笑看云卷云舒——做自己心灵的强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604

人们往往为自己的行为找充足的理由,以此证明行为的合理性,或者满足自己的欲望。

当人面临失败,却不愿意承认错误,选择逃避时,往往一个接一个的理由便会出现,以此粉饰太平,秉持“错的不是我,而是世界”的理念,维护自己的尊严。

诚然,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也是一种趋利避害的表现,但是这种自我保护,往往是自我辩护与自我欺骗。当我们做出某种伤害他人的行为,或是有损道义之事,这种辩护机制就会被启动。因为欲望和某种自私的情绪,心中确实存在负疚感或者不安感,但这种负疚和不安很快就会被寻找出的充足理由压制下去,欲望得到满足的快感就占了上风。

因此,当我们做出行动之后,我们就会想尽办法去找出支持行动的理由,即使最终被证实是错误的,我们也会如同独裁者般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歪曲事实,以表明我们的行为是合理的,是正确的。

这种自我辩护的行为,确实能起到保护内心、增强自信心的作用,甚至让我们心情愉悦。但过度的自我辩护就会让保护变成欺骗,让自信变成自负,不正视失败就永远无法寻找到自身缺陷所在,一味逃避只会让软弱与懦弱的情绪在过度保护的温床中滋生壮大,从而失去再次前进的勇气。

再者,虚假的理由迟早少会被铁的事实粉碎,如同网络上不断反转的谣言和事件,真相总会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时浮出水面。人们在自我辩护的过程中欺骗自己,以为别人也同自己想的一样,却不知道世界自成因果,我们总有一天会为自己曾经的行为买单。

与其在欺骗中迷失自我,在逃避中软弱内心,不如坦然面对,以最无防备的赤裸裸的心灵去面对,吸取教训,认清自我。与其总是用虚弱苍白的理由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永远生活在不安与心虚之中,不如放宽心胸,淡泊欲望,在生活中汲取诗意,坦然活在这世间。

任这世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用一颗诗意与安然之心面对,我们才能战胜自己,成为心灵的强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罗昕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