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人的似水流年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83

    每一代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段不可复制的韶华时光。亦有着无法复制的浓浓的时代烙印。

    厚重的人生一路精彩——50后

    出生在解放时期,生长在困难时期,学习在动乱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养老在幸福时期。这一代人苦尽甘来,陪伴着祖国一路成长。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一双有点浑浊的眼睛更点缀了老人的慈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批新生儿呱呱坠地,是祖国的新鲜血液和希望,他们从出生起便注定了不会平凡。挺过了缺衣少食的三年自然灾害,熬过了动荡不安的十年文革,他们的青春年华,实在是别具风采。

    也常与老人闲聊,总是对老一辈人口中的那些年备感兴趣。对那个年代,我大多数的了解来自于课本上冷冰冰惨兮兮的描述。总觉得经历过这样动乱的年代的人们,虽不至于苦大仇深也得是满面愁容吧,但是事实上,老人们总是很平和,很淡然的提起:“那会儿,哪里想得了那么多呢,无非就是吃饱穿暖,稍微奢侈点儿的想法便是可以多读几天书了。”

    越是老一辈的人,越是能感受到国家强大的力量。因为他们切身感受到了从饥寒交迫到衣食富足的进步,从苦难中走出来才更能体会到如今生活的甜蜜:“年轻时吃点苦怕啥,生活条件差点不也健健康康到现在了么,哪有那么多的抱怨,那会苦点换来现在幸福养老,挺值得。”

    奋斗的人生砥砺前行——70后

    70后的他们,在改革的号角声中渐渐成长起来,眨眼间已从懵懂少年步入了不惑之年,回首青春,没有叛逆,没有不满,更多的是早早懂得生活的不易,大家庭让他们学会了分担与分享。

    70后的他们,告别了曾经稚嫩的脸庞,成为社会中或显眼或平凡的一员。也许,在他们被改革浪潮推着向前走的时候,也有过彷徨与无助。太多的未知与挑战,向他们袭来,就是这样巨变的时代,提供给了他们施展的舞台,靠自己的双手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发展。

    70后的他们,有事业的压力,有家庭的责任。事业不允许他们有止步不前,因为只要停止就会被抛弃。家庭也不允许他们稍事休息,因为孩子要教育,父母要奉养,他们,不能停下来!只有不停地奋斗,才能为自己爱的人撑起一片蓝天。

    虽年华已逝,但年轻过,勇敢过,奋斗过的他们依旧在这个时代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不惧苦难,不畏风雨,拼搏奋斗,砥砺前行!

    肆意的人生别具风采——90后

    标榜着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的我们这一代,比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实在是幸福得多。因此在衣食无忧,万千宠爱的滋润下成长起来的我们,就被冠上“垮掉的一代”这样的标签,是一个难以调教的存在。这些言论,我们不敢苟同。

    我们这一代,沉沦过,奋斗过,失败过,哭泣过,也笑过。我们不怕碰壁,怕的是无壁可碰。我们很猖狂,因为我们有实力,我们的实力就是年轻,年轻就是资本,未来十年不会贬值,未来十五年不会气馁,未来二十年不会褪色。为了不贬值,我们努力,为了不气馁,我们拼搏,为了不褪色,我们在风吹雨打中成长!

    我们这一代,见证了中国的富强之路:97年香港回归;99年阅兵庆典,澳门回归;01年申奥成功;03年的神舟五号;08年奥运会;10年上海世博。从少年起,便开始见证国家一步步的强大。

    我们这一代,乘着时代的快车,却并不是坐享其成。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变并存。我们敢于尝试,大不了从头再来;我们敢于创新,不拘泥于经验之谈。我们执着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时间会证明,对的理所当然的坚持,错的一点点的改掉。这就是我们的成长。也会被生活磨平棱角,被一次次地失败打击,在这样的洗礼下,我们会渐渐褪掉华而不实的外衣,长成了自己的期许的模样,荣辱不惊,以淡定从容的姿态笑对生活。

    我们这一代,应该一方面要做到不忘初心,做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另一方面要做到砥砺前行,做一个强大的务实主义者。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要求我们青年人首先要做到心怀国家、有强烈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
    务实主义是要求我们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
    愿90后的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每一代人,都在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又在强大祖国的庇护下恣意享受。50后的辛劳,70后的拼搏,90后的奋斗,将青春奉献,伴祖国成长。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何艳艳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