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文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62

    意识还是混沌时,一声啼泣初开了我的鸿蒙,虽未赶上千禧,却有幸沾染香港回归的时代荣光,至今念及生年月,仍莫名欢喜,大抵,是因为这种与生俱来地同祖国的牵引令我感到了几许不同凡响的特别。

    儿时,喜欢蹲在我家因意外失了光明的狗子边上,一起微微昂首,在院中的青石上,杏树旁,闭目吹风,听落花淋漓,一重又一重,然后默默地拿开落在它耳朵间的残英,接着再顺势摸一把它的脑袋。八九岁的年纪,懵懂中,蓦然了然向晚意不适的蕴味,突然想做一个诗人,拉着我的狗,信手拈花,浪迹天涯,把我眼中的玲珑与无双,念给它。

    第一次,有了对文字的探寻与渴望。

    少年时,鲜衣怒马?其实并非如此,不过是浑身凌厉,故作狷狂罢。那时,尤爱华艳而凄凉的文字,一卷红楼,爱恨嗔痴未读懂几分,枯荣倾颓亦无喟叹几声,反倒是那些许的描绘性字句,单单纯纯,火龙黼黻,便是不认得,也是十分喜欢,因此,总是愿意叨念几句。

    此时,文字之于我,仅是错彩镂金,雕栏玉砌,只要美丽,便可。

    青年时,垂头却并不丧气,而是决绝的。每至晚秋,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备考的疲乏尽数被这萧索的氛围酝酿起来,高考,乃大任。于文字,便搁浅了,开始浏览起了时政,其中,一带一路上关于传统文化的复兴,作为热点,稍作了解后,渐渐有了些知觉,有了点潜想,我意识到,于文字的执念似乎可以与我的祖国,与这个时代对接。

    汉语国际教育者,是我想用文字成就的身份。

    如今,国庆的余温犹存,看着明艳的红,想起了海棠下的盛世之愿,想起了倾城之恋的纷纭与动荡,想起了梁家河间孕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想起了自己许久未动的笔,一腔热血,在沉冗的黄昏后,汹涌了。

    我是有过对文字的犹疑,但终究还是喜欢。绝美的意境,灵活的变幻,风流的轮廓,以及,提笔落款时的悸动,皆令我倍感畅意,从幼年,我便明白,唯有文字可以被毫无限制的表达,看不见就念给他,听不见便画给他,到现在,朔风胧月,更漏难眠,长灯微光下,用指尖沿着字里行间滑上一圈,便感慰藉。

    我曾阖目幻想,字字珠玑,中华的文字因为我的表达而风华。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筠瑶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