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39

    新中国的历史,已经69年了。

    小时候,对于国庆真的只是停留在放假的层面上,即使是看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文章或者是电影,也只是短暂的感慨,热情一过,便会回归寂静。

    真正对于国家、军队的敬畏、感谢,大概是在成年前后。

    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即便是无法一次读懂,也能够从中感觉到对于国家、民族的忧虑;读老舍先生的小说,描写的都是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但能够让人设身处地的了解到国家的衰弱带来的屈辱;读闻一多先生的诗歌,有着对美好国家的向往,有着对时局的无力,但更多的是对国家深沉的爱。

    记得之前看纪录片《大国崛起》、《大国工匠》、《厉害了我的国》等等,不敢说自己的思想觉悟有多么高,但是也是感触颇深的。

    中国在国际组织上拥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建立亚投行、发展一带一路、开展G20峰会、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建立港珠澳大桥、蛟龙、北斗、神舟、天宫……哪一个不令人赞叹,只有短短的69年啊!

    纵观这69年来中国的发展,我们不得不赞叹,眼光之远大、发展之迅猛。当年在经济水平低下的时候,国家领导人仍然坚持发现科技,才有了原子弹、氢弹,才有了如今的高速公路,才有了网络时代,才有了安稳的现在。

    而正是因为有了安稳的现在我们才更加不能忘记过去那个时代!

    过去的一切,我们从未经历过,但是却决不可忘记,我们所拥有的安宁、幸福都是一位位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是一代代军人砥砺风霜换来的,是一辈辈科研学者呕心沥血换来的……

    我们不知道当年究竟困苦到了什么程度,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鲜血与屈辱;我们似乎做不到感同身受,但是,我们不能让历史被忘记,甚至于重复。

    回顾过去,在战争年代,是没有资格享受尊严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敌人占领了你的家园,强迫你使用他们的货币,学习他们的语言,成为他们的仆人的时候,你还能够独善其身吗?你还能够只关心自己的生活吗?你还能够无所谓吗?

    如果选择了妥协,那就意味着永远无法直起腰挺起背;如果选择了忍受,就意味着变本加厉的压榨与无休无止的羞辱。

    在充斥着老鼠与臭虫的世界,呼吸着腐臭与腥恶的空气,周围只有侮辱和嘲笑的声音,看着没有膝盖的人奴颜婢膝,看着一身傲骨的人被击杀迫害,看着懵懂盲目的人愈加麻木冷淡——你能够忍受吗?

    而那个时候,远远比想象的更加困难与黑暗,如果没有不放弃的抗争,我们今天会在什么地方?

    如果没有国家的建设,我们会有现在的生活吗?

    既然生活在一个这样的国家,拥有现在的生活,我们有什么资格不感恩国家,有什么资格不热爱生活呢?

    祖国啊,你成立已经69年了,希望你能够永远走下去,看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发图强,攀登高峰。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境炀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