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九华诞且行且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73

    回首往昔,中国历史凝成一本过于厚重的书,我们忘不了春秋的思辨,忘不了大唐的强盛,更忘不了民族的衰弱,外族的欺凌,英烈的牺牲。此时书册另起一章,扉页上的写着新时代三个大字,征战的厮杀与欢宴的音乐都隐匿不见,桑叶却还在无声的生长。两千年的时光是一片沧海,书页上的桑田,茂密如初。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此时之书以民生为底色。建国的礼炮声已经在历史中回荡了69年。69年里新中国始终以民生为导向,慢慢而艰难地在曲折狭小的道路里摸索,不得不承认,曾经的中国背负着过于沉重的历史而身陷蒙昧的泥沼,而今天,永不放弃的中国人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众人划桨开大船,法律在渐渐完善,制度在慢慢改良,新中国关于民生的实践有了无数种可能。中国人的幸福感也在改革开放、三农改革一阵又一阵的春风中逾酿逾浓。

    “独行快,众行远”。此时之书以开放友善为关键词。孔子学院传播文化,维和部队维护和平,无国界医生守护健康,中国尽自己所能为世界贡献着中国力量,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广交朋友。正如习大大在法国演讲中说,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头狮子做着一个长长的追求幸福的梦,关于中国也关于世界。让每一个人无论民族与国界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你看呐,新大陆在亚欧心脏处合龙,新丝路跨越千山万水,中国人开放的步伐大步向前,中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美好形象被逐帧定格。如今的中国不吝发展的美酒,“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时之书以自信为注脚。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修墙,中国当下独立自信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殷鉴不远在夏之后世”中国也曾走过发展的弯路,造成了时代的伤痛,曾骄傲自满闭关锁国,也曾卑微落魄举国之物力结他国之欢心。所以当如今气候变化利剑高悬,核爆危机阴魂不散,中国既不抱团取暖,也不抱手旁观,选择朋友,拒绝同盟,主动裁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当美国忌惮中国的发展势头,对中国采取无理制裁时,中国也绝不低头软弱,而是选择了据理力争,强硬回击。让世界既看得到中国式友善,也看得到中国式脾气。

    读罢这本书,幸福感这个关键词从中慢慢浮现,幸福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国家从国民心里结枸到国家顶层设计的融汇与贯通的写照。时下的中国,人权和国权,合作与独立并非顾此失彼的单选题,而是在六十九年里走向日臻完善的和谐统一。作为此时青年,我们不禁振臂高呼:“此生无悔入华夏。”愿我的国在路上昂首大步走着,且行且歌!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唐屹阳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