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如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09

    人民日报公众号上有这样一段话:“960万平方公里陆地疆土,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我们爱你灵动婉约的南方,也爱你雄浑辽阔的北国。长江黄河、三山五岳,洞庭潇湘、苍洱毓秀。我们爱你巍峨挺立的大山,也爱你涓涓轻盈的秀水。”

    不久前的国庆日,我无意中读到这段话,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壮美的文字闪烁在简约的微信界面,一种朴实而深厚的力量喷薄而出。那是崇仰,是热爱,简单而深刻,敲打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曾经看了《战狼2》和《红海行动》,我的内心深感震撼。在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中,为解救一名中国人质,八位蛟龙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恐怖分子聚集地。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代价未免让人惋惜。然而,解放军人早已把心交给祖国,把命托于组织。他们不惧危险,用信念与鲜血铸成了中国军人永恒不倒的高墙,守护着他们热爱的人民。而《战狼2》的结尾,是一段印在护照上的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的确,出了国门的人,或许更能体会到沉甸甸的爱国之情。昌盛的祖国,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强大的武装保护,还有一方心灵的栖息之地。

    韩少功在《我心归去》中写到:“没有故乡的人身后一无所有。而萍飘四方的游子无论是怎样贫困潦倒,他们听到某支独唱曲时突然涌出的热泪,便是他们心有所归的无量幸福。”一颗漂泊无依的心,在异国的文化环境中苦苦求索。此时,一首古曲,一面红旗,一道菜肴,或是一个简单的汉字,都能带来久久的欣喜与慰藉。

    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一直生活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很难拥有老一辈革命人抛头颅洒热血的愤慨与激昂,也不易体会异国游子的失落与牵挂。我们的爱国,更多的是一种朴实的感动。

    小时候,父母和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要热爱祖国。那时的我们懵懵懂懂,念着动人的小诗,读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听着王二小的故事,看着红领巾系在胸前,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就这样长大了,对爱国的认知,也逐渐深刻而丰富。

    军事演习中,先进的武器装备引发“厉害了,我的国”的赞叹;解放军人的艰苦生活与高强度训练使我们心疼而崇仰;综合国力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深感自豪;路上与店铺门口悬挂的五星红旗让人心生暖意;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的人们是那样令人动容……甚至连亲人团聚,朋友会面,都离不开我们的祖国。

    要知道,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有多少的妻离子散,生死飘摇?

    所有的家庭美满,社会和谐,都离不开一片宁静的国土。

    军训结束后,我们大踏步向前走去,耳边回荡着激昂的军歌,还有教官们深切的期盼。或许我们不能够扛上枪支保家卫国,但我们一定可以用另一种方式,热爱我们的祖国。

    我有个在北京的朋友,10.1前一晚通宵于天安门广场。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儿齐聚一地,一同为祖国母亲庆生。用灯光照亮黑夜,用热情迎接黎明。她用相机记录下了历史性的一刻——天空褪去了黑色,路灯还发着光,天安门前一双双高举着相机的手演绎着真真切切的狂欢与热情。这张照片一直静静地躺在我的朋友圈,时不时在我的心头泛起一阵阵小温暖。或许,这就是属于我们的无量幸福吧。

    如果有机会,我想在天安门前照一张全家福。正如《国家》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爱家,爱国如家,愿这份朴实而自然的情怀,如细水长流,伴我一生。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金珂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