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王义保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36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王义保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加强国家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2AZD086)获批“重大转重点”项目。

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郑州“7·20”特大水灾事故为典型案例,聚焦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主题,运用全生命周期、危机管理、整体性治理、复杂系统等理论,从常态化与非常态化两种情境出发,遵循“防灾—减灾—救灾”逻辑,分析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构建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以及城市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救援处置等内容,总结探索加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践方案,以期构建国家城市地下空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王义保教授长期从事应急管理、城市公共安全研究,在国家和地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领域做出积极贡献。带领组建“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应急管理研究团队”,领衔建设“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连续4年发布《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研究成果《新形势下全面提升江苏应急管理能力研究——基于全省13个市实证调查研究》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政府奖)等,在全国应急管理研究领域具有较好影响。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超 人文社会科学处 张长旭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