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世界风采,创新改变未来

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270

  

11月18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在青春广场举行。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国际合作交流处和国际学院主办,以“融合,创新”为主题,分为文艺表演和国家风情展示两个部分,来自60个国家30余所高校的600多名留学生和数千名中国师生参与了本届国际文化节。

副校长赵建岭,党委统战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总务部、国际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赵建岭副校长宣布本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国际学院院长桑树勋致开幕辞。

江苏柳琴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沈玲老师的中国国粹《变脸》表演别开生面,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激情,俄罗斯学生带来的热情奔放的舞蹈《Once Upon a December》,驱散了冬日的寒潮,拉开了国际文化节的大幕。留学生们精彩纷呈的歌舞秀轮番上场:由27个国家学生共同带来的歌曲《We Are the World》唱出了本届文化的核心内涵“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老挝学生将本国的传统节目《老挝火箭节》搬上舞台,整齐的舞步合着铿锵的鼓点,表达心中的喜悦和对矿大的祝福;蒙古学生带来舞蹈《草原英雄》,壮硕的青年有力地挥动衣袖长袍,高高跃起又稳稳落地,让观众领略蒙古汉子的豪情与粗犷;我校2017届毕业生,来自南苏丹的拉古专程从南苏丹赶来,献上原创歌曲《I Love Education》;舞蹈《巴基斯坦之春》则以舒缓的舞曲伴随着优雅的舞蹈,让人仿佛在寒冬也感受到春天的萌动与生机。此外,哈萨克斯坦、卢旺达、巴基斯坦、利比里亚、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学生陆续登台带来歌曲、舞蹈和文化展示,赢得场下的阵阵喝彩,中国武术、小品、乐队的精彩表演,一次次点燃现场气氛。节目最后,中外学生共同演绎《论语诵读》,中外文化在交流碰撞中绽放的绚丽光彩。

舞台上的表演让人拍手称赞,舞台下的国家风情展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在青春广场两侧为来自24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中国的国画、书法、剪纸、脸谱、面人、糖人等传统民间艺术设置了展位。留学生们通过海报展板、服装实物、游戏活动、美食百汇、舞蹈表演等形式展示自己国家或民族的独特文化和风土人情。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巴德鸡肉卷、几内亚的脆皮牛肉饼、法国的芝士蛋糕、莫桑比克的椰子饭、泰国的冬阴功汤……特色美食让人食指大动,口味生津;非洲的脸谱,孟加拉手绘,中国的剪纸糖人、篆刻书法,各国的民族服饰、手工艺品,汇集青春广场,琳琅满目;越南、老挝的同学身穿民族服装跳起家乡的竹竿舞、圆圈舞,点燃观众热情,蒙古的摔跤、非洲的鼓乐,令人拍手称赞……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不同国家的文化交相辉映,吸引数千名观众驻足欣赏,争相参与异域文化体验。

莫桑比克、格林纳达、孟加拉、老挝、缅甸、几内亚等国家使馆对活动给予支持,并为留学生的国家文化展示提供了使馆赞助。同时,本届国际文化节吸引了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126名国际学生参与。

据悉,今年的国际文化节将陆续开展“传递书香”“装扮我们的家”“走进教授之家”“中国文化体验之旅”“留学生讲坛”“华语音乐榜中榜”等系列活动,持续至12月底。

新闻来源:国际学院 陈忠伟 薛成成摄影:李思琦 杜万洋 张然 杨璨 富昊宁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