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举办矿业工程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4105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矿业工程学院、化工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矿业工程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本届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之际,旨在启迪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期望论坛着眼于中国的矿业工程学科,汇聚各方专家、学者的智慧,为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升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蔡美峰、康红普,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张晓东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神华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全生,以及国内矿业工程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农主持开幕式。

在论坛上,袁亮院士结合煤及共伴生能源精准开采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在2035年真正实现采矿智能无人开采的重大目标。蔡美峰院士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建设矿业工程一流学科的关键,表达了对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康红普院士介绍了煤炭开采技术创新与发展,总结了60年来我国采矿领域所取的丰硕成果。中国矿业大学才庆祥教授结合露天开采技术,提出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少(无)人化开采的目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家臣教授作了题为“‘矿业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提出一流大学的标志是能培养一流人才。中国矿业大学许家林教授转达了钱鸣高院士对采矿学者努力奋斗的期望和寄托,介绍了科学采矿理论的发展建设成果。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阐述了对矿物加工工程学科建设“双一流”的思考以及培养一流人才的方案举措。矿业学院张农教授结合当前新工科的发展的背景和形势,给出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和建议。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张晓东研究员、神华集团李全生教授、中南大学曹平教授、北京大学毛善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王作棠教授分别就会议议题作学术汇报。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李学华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