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中国教育报:中国矿大突出“高精尖缺”导向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 人才强校的“矿大答卷”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2

“作为能源资源特色行业龙头高校,我们始终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站在为行业和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高度,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对记者说。近年来,该校聚焦高端领军人才如何突破、人才对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支撑度怎样提升、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有何问题亟待改革完善等,推出了多项人才强校建设的重要举措。

 党建铸魂,续写“井下教授”优良传统

从世界上首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开发,中国第一台采掘机器人投用,到围绕低品质煤提质、矿物高效筛分等项目集中攻关……

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煤炭事业进步,中国矿大一代代知识分子与煤田人勠力奋斗。

钱鸣高、周世宁、张吉雄……在学校113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井下教授”接力上阵,学校师德师风有着良好传承。为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近年来,中国矿大实施“信铸师魂”思政教育等五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等,引导教师厚植爱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

工科的科研需要大量试验,不少教师要到生产现场攻关。20114月,经学校批准,安全工程学院从实际出发,探索以科研团队为基础组建了12个“教师+研究生”混合党支部。根据团队科研规律,对组织生活进行细化规范。同时,创新“党建+合作”校企党支部共建制度,把组织生活搬到科研现场。11年坚持,让该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各支部党员在科研项目等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

“每次看到煤矿环境改善,我都能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长期聚焦冲击地压研究的曹安业说自己是新一代“井下教授”。他领衔提出的“煤矿冲击矿压震动波CT预测原理与技术”等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构建的冲击矿压智能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已广泛运用。

服务为本,倾力搭建“人才大舞台”

近日,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矿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巷/隧道干式过滤除尘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一等奖。该项目用科技突破煤矿粉尘污染治理难题。

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国矿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世航介绍,为高效解决粉尘危害,学校从全校遴选专家,组建职业健康研究院,形成了一体化研究路径,并与徐州泉山区淮海科技城联合成立产业转化基地。

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根据行业和区域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是中国矿大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以来的追求。针对近年来出现的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状况,中国矿大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探索“老中青结合、多学科交叉”的团队制师资发展模式,依托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等,带动人才培养。

为服务“双碳”目标实现,中国矿大在2010年获批国内首个省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主动与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建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在煤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1年,中国矿大联合徐州市政府、徐工集团等设立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突破学校、政府和企业边界,推进资源、学科、人才聚集,打造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引智基地与研发平台。“大舞台才能唱大戏。”该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说,加上已成立的深圳研究院、西部能源研究院等,中国矿大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都建立了科研平台。

导向为要,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

领衔重大项目、主持重点课题,几乎是所有科研人员梦寐以求的事。然而,在中国矿大江苏省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重大项目——“10米直径竖井盾构机技术”课题长遴选时,中心倾向的领衔人彭玉兴却主动让贤,并推荐另一名专家曹国华任课题长。

“我的专业是运输提升,只是竖井盾构机技术的一个分支,曹国华的研究方向更能统领全局,发挥更大价值。”彭玉兴说。

2013年成立,该中心就着力打造以科学贡献、社会价值等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先后制定了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等13个原创管理制度,以及高水平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等4个绩效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以任务驱动创新。

技术创新离不开机制创新。为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中国矿大积极探索,为两个协同中心配置独立研究场地、配备固定管理团队、整合多渠道投入,人事管理、人才培养、考核评价等也向其倾斜。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中国矿大还修订了高层次人才认定与薪酬激励政策,突出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等,同时健全二级单位奖励性绩效考评分配体系。

中国矿大校长宋学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积极回应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学科专业调整,实现从“煤”到“碳”、从产业链前端向后端、从燃料向原料、从传统开发向综合治理的布局与跨越,力争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低碳社会转型中展现新担当。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李大林 刘尧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