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163

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作主旨发言

  

11月10日,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高校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共160余人共聚西安。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一行三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13家单位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

论坛共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专家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在校长论坛阶段,蔡世华副书记作了题为“弘扬西北联大工程教育优良传统 努力推进中国矿大的工程教育改革”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西北联大的工程教育是中国近代工程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页,播下了西北高等工程教育的“星星之火”,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为开发西北和中国工业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认为,西北联大及随后分立而出的西北工学院在七年的工程教育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优良传统,分别是:爱国奉献、教育救国,国际视野、学术自由,从严治教、严谨治学,通专并重、学以致用。最后,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的“强工”思路,指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传承和弘扬西北联大工程教育的优良传统,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加强工程伦理教育,引导学生秉承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好学力行的实践精神和造福人类的崇高境界,在推动能源科技发展的同时,努力改善行业从业环境,保障劳动者人身健康安全,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除我校外,还有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的代表在校长论坛期间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专家论坛。大家围绕 “爱国奋斗·兴学强国”这一主题,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和学术贡献,讨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路径。论坛进一步发掘了西北联大珍贵的历史财富,弘扬了西北联大的优良传统,为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新闻来源:党政办 杜文博摄影:党政办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