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当双重预防机制遇见信息平台——中国矿业大学李爽团队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应用纪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523


  


“现在,我们每台办公电脑上都装有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检查人员只要‘照单’检查,即时将隐患信息录入到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就自动分发给相关科室,进入闭环流程,提升了效率。”在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双重预防办公室主任严谦向笔者展示了他使用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

和下峪口煤矿一样,全国已经有超过300个煤矿、政府监管部门正在使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同时,该系统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展到非煤、危化、电力等涉危行业。


寻找科研创新点

2006年,时为博士研究生的李爽跟随导师宋学锋教授的团队,参与了煤矿风险预控体系(原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制定。

自那时起,如何找到煤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关键突破点成为李爽一直思索的问题。

2015年起,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爽教授,带领团队开始在兴隆庄煤矿开展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研究和实践,并在现场调研中了解到相关需求。“上级部门提出的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很完善,而企业需要的是有技术和平台把这个体系应用到生产中,做到管理层能全面管理、安检员和技术员简单易学,减少工作量和使用成本。李爽说,她听到了许多煤矿安监人员这样的反馈。

201610月,国务院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险防机制的意见》强调,构建安全风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

李爽意识到,此前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割裂开来的做法必须进行调整。如果还和以往一样,员工升井后需要花一个多小时去录入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辨识的结果没有关系,那就说明产学研合作还存在问题,研发成果还不够好。

我们调研时候发现,当时许多企业和学界还在观望,隐患排查治理做了十几年了,突然加入风险。两者之间什么关系、怎么加,大家都在等。企业也期望能有科研机构带来新的思路。李爽团队成员贺超副教授介绍。

上级管理部门的政策要求、现场的实践反馈、科研工作者的学术判断汇聚成了一个新的思路:把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视为一个整体,将带来全新的研究课题。


量身定制系统

带着现场需求和反馈,李爽团队决定,严格对标新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中对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专业的要求,研发建设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平台。

20177月开始,研究团队走遍了41个企业生产现场,进行理论体系的调研和培训,包括进行风险辨识、评估等多项内容的实践操作培训。随后,他们有了明确目标——信息系统主要功能必须涵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标准化考核、安全决策分析和风险可视化预警五大主要功能模块。

团队成员杨勇是一位计算机信息专家。他表示,双重预防机制须通过信息平台应用到现场。“我们研发的东西不仅操作简单、有普适性、数据真实,而且能为企业量身定制。”杨勇说。

2017年,煤矿试点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研发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在现场成功应用。这是煤炭行业开发的第一个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且已获得软件著作权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

李爽介绍,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就是把人员定位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产量监控系统、工业视频监控等系统中的实时数据,通过数据接口集成,实现各种安全数据的可视化,结合风险评价体系和模型,形成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总体评价。

业内专家认为,这套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指导了各煤矿企业进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建设,实现了快速辨识风险,极大简化了辨识流程,同时也实现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一体化管理,大幅度减少了煤矿双重预防建设工作量。


经验推广到全国

经过试点的充分实践,李爽团队研发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不仅首次实现以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依据进行风险辨识、预判隐患,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具有规范性、权威性和通用性的煤矿风险数据库和隐患库。

团队的研发成果得到了煤矿行业的认可和推广,如今,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先后在300余个煤矿、政府监管部门等得到应用。山东、河南、安徽、内蒙、山西、陕西、新疆等众多省份,涌现出了一批使用效果突出的煤矿和企业集团。

在山西,已近百家煤矿使用了李爽团队的科研成果。阳煤集团下属26个矿和集团安监局全面实施双重预防机制,矿大团队新研发的局矿一体化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集团煤矿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和实时“安全风险四色图”预警。“我们的实践证明,中国矿业大学的研发方案能实现煤矿个性化安全管理流程与双重预防机制的有机结合,而且管理信息系统成熟、可复制,能短时间内在煤矿实施。”阳煤集团安监局常务副局长赵世铎说。

今年8月,陕西渭南地区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会明确要求,对未开展“双防”机制建设的煤矿企业2019年不予复产复工,确保煤矿生产安全。使用该信息系统的、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安全副矿长王卫忠介绍,这套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指导了各煤矿企业进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建设,实现了快速辨识风险,极大简化了辨识流程,同时也实现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一体化管理,大幅度减少了煤矿双重预防建设工作量。

如今,除了煤矿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还进一步开发出其他的煤矿适用系统,如三维数字化矿井平台、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系统、安全培训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等。未来,研究中心将以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逐步建立分地区、直至覆盖全国的双重预防监管大数据平台,为政府部提供决策支持。”李爽充满信心地说。

  


新闻来源:《中国煤炭报》2018年11月10日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