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国旗去旅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42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年那天——1949年10月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礼炮齐鸣,举国欢庆。又是一年国庆日,节庆的氛围依旧浓烈,唯一多的是一个可供我们休息调整、外出旅游的小长假。

今年十一我来到辽东半岛的美丽城市——大连。大连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它并不缺少文化;大连是一座殖民的城市,100多年来备受屈辱;大连是一座发达的城市,无论从经济还是交通都堪比一线。大连这座饱经风霜的城,代表了近百年中国的发展历程,辽东半岛的百年沧桑,无不引起我们的感悟与思考。三面环海,一面与祖国大陆相连,居于渤海与黄海之间的大连注定是不平之地。19世纪,这里还是一个叫青泥洼的小渔村,100多年前,沙皇俄国踏上了这片土地,在这里建房定居,并取名达里尼。至今大连市内仍留有很多俄式建筑,像俄罗斯风情街是继哈尔滨中央大街之外的第二个俄式街道。但是俄国并没有在这里站住脚,四十年后,日俄战争、甲午战争、一战、二战,近一百年的时间,这里逐渐沦为日本的侵略地,日本人在这里修铁路、建楼房、筑堡垒,开港口……日本的人民在这里生活、成家、立业,大连已经成为日本的地盘。直到抗日战争后,日本战败,他们才不得已从这里撤离。但是此时的旅顺港并没有属于我们中国,而是被苏联侵占,直到后来1955年毛主席与赫鲁晓夫谈判才用海参崴换来了我们的旅顺港,大连才全部重回中国人民手中。其悲惨命运,如今提起,仍令人心痛。

对于中国人来说,旅顺,不仅仅是大连的一个区,更是中国历史上不可抹去的一个地方。

旅顺军港,全世界现存五大军港之一,一夫当关,易守难攻,曾经我们的祖先在这里抵抗列强的侵略,一次次阻击日本人无法从海上登陆。日俄战争,东鸡冠山是其主要战场,至今仍可以看到俄军在此修筑的堡垒和地道。尽管佩服俄国人的军事智慧,但是这依旧是中国人民永远的耻辱。本来是在中国的领土范围内,其他两个国家却通过战争来争夺中国这块土地的所有权,而中国却无权插手,眼睁睁地看着列强把中国瓜分,任意虐待屠害中国劳工,建设日本牺牲军人的纪念塔。此时的中国像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童,面对面前的敌人,只能躲闪,不敢抗争。正如俄国在东鸡冠山建堡垒是征用中国数万劳工,之后并把他们残忍杀害,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和可怕的事。更残忍的不得不提旅顺大屠杀,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日军攻陷旅顺,对城内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全城居民均遇难只剩下抬尸体的36人,这个数字直到现在也依旧骇人听闻,日本人的残忍暴行需要中国人民一辈子记住!

如今中国逐渐发展强大,综合国力提升,能够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这段屈辱历史,这段曾经给数万万中国人民带来痛苦的时间,勿忘国耻,方能繁荣富强,才能振兴我们的中国梦!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孙铭鑫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