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在京出版发布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1-20浏览次数:1133

发布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致辞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陈兰华致辞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致辞

发布仪式现场

  

1月17日,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蓝皮书撰写工作由中国矿业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课题组承担。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陈兰华,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高崇峰出席了发布仪式。

周福宝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学校公共管理学院以城市安全、公共治理为选题,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系统性研究,推动城市公共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形成了学校安全管理领域的一个特色方向。以公共管理学院为主体成立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现已经被评为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CTI)的来源智库。希望《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蓝皮书》系列成果能够不断完善内容、提高质量,取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可。

陈兰华副会长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人们对城市安全的需求也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相关学科的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中国矿业大学对此进行研究并发布系列蓝皮书,报告了当前全国城市专项公共安全感的总体状况、存在的问题挑战、提升对策及建议等方面,对我国城市安全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蔡继辉副总编介绍,皮书系列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品牌出版物,也是具有鲜明特点的智库成果形式,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具有独特的内容和价值。《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无论从选题、指标体系还是从调查问卷样本的选择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调查结果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义保教授介绍了蓝皮书的成书过程与内容。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现状及问题,课题组构建了一套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量表,并赴全国省会城市进行大规模调查,收集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完成了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

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城市公共安全治理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中国矿业大学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承办本次发布会,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先后分别主持开幕式与研讨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总台、人民网、中国城市报、中国工业报等十余家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钟旷暄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