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网站专题报道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经验案例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1-24浏览次数:219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网站以《中国矿业大学:助推矿区生态修复,树立中国标杆》为题,从“采煤塌陷区变身大花园”“矿大智慧助力潘安湖变身”“矿地融合解矿地矛盾 生态伤疤获生机焕发”等三个方面对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进行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在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支持下,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组建了由数十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构成的团队,依托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徐州市国土资源局、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等,以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

文章指出,矿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直是潘安湖生态修复的坚强支撑和创新力量。在矿大测绘学科的支持下,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现了 “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目标,将一片沼泽杂芜、稼穑不生的采煤塌陷之墟,改造成为具有北方特色、最美乡村湿地的国家级 AAAA级景区,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治理样板工程,助推贾汪区实现了由 “一城煤灰半城土”到 “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树立了典范,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相关链接:中国矿业大学:助推矿区生态恢复,树立中国标杆(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胡华东 崔悦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