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观《小森林》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445

和恋人产生矛盾,与父母发生争吵,熬夜复习却依然挂科,加班工作却仍旧低薪……生活的压力太大,不知何时起,“充斥在了每一个角落。

始料未及的丧、持久连续的丧,各式各样的丧让我们无处可躲。当你陷入了丧的泥沼,是会不予理睬、让时间抚平心情,还是会直面困难、在艰难中寻求改变?

平凡的女孩市子选择了后者。

独自在东京闯荡的市子,始终没有适应大都市的生活。孤独、高压、快节奏的东京不夜城让她感到压抑而沉重。为了远离喧嚣、寻找心中的宁静,市子选择回到小森的老房子生活。在小森的小村庄里,市子过起了自给自足的慢生活,逐渐找到了节奏,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纵观整部电影,市子面对挫折、甩开丧气的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我们须找到自己的心灵避风港。

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松浦弥太郎说,心里的避风港是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不会被人打扰,能够认清自我。无论多么沮丧、多么受伤,即使在外面的世界迷失了方向,也可以在这里找回自我。对《小森林》里的市子而言,她的避风港是小森、是老屋、是故乡的原野。你的避风港又在何处呢?

其次,我们要善于觅得生活中的小确幸

《小森林》里有一个画面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清晨下雨了,在田间除草的市子已被淋湿。她走进老屋,迎来的是老屋木头陈旧潮湿的气味。市子做了什么呢生一炉火,把衣服和屋子烘干;用快熄灭的炉火余温烤面包;把自家院子里的西红柿加糖熬制成果酱……在清晨的雨中、乡间的老屋里,市子没有被打扰了心情,而是积极面对,享受了一个小确幸的早餐。

村上春树说,“小确幸”指好事发生在身上时的一种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市子无疑是位善于寻觅小确幸的人。我不禁自问我们的生活中能发现哪些小确幸打饭时食堂阿姨多盛的半勺菜、超市排队时自己的队伍走的最快、舍友打开了门等自己进来……蓦然发现,自己身边竟有许多触手可及的小确幸

有人说,人生中有百分之五的快乐,也有百分之五的悲哀,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平淡。我们的一生不断追求着快乐,不断渴望着远离悲哀,却在平淡中度过大部分时光。我却相信,倘若能同市子般善于寻觅生活中的小确幸,那生命的大部分总会是快乐的。

最后,我们须要直面痛与泪。

市子妈妈给市子的信中写到,每次摔倒时回望自己,常常会发现自己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就好像尽管我们一直十分努力,却总像是在画圆圈,最后都沮丧地回到了原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每次跌倒都积累了经验,不管失败还是成功,我们都绝不是在画圆圈。我们画的是螺旋,尽管每一次改变都微乎其微,但画的圈却一直在延展、扩大。

傅雷说过,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历磨难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我们要直面人生中的惨淡与淋漓的鲜血,做一名真的勇士。

看完电影,忽而忆起东坡居士的一首《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愿我们都能同市子那般,在负重前行里,于岁月静好中。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刘毅 张舒麒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