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采访我校王义保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1-23浏览次数:1893

  

1月23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就目前“武汉釆取封城手段,遏止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出于什么考虑、从公共管理的角度还有哪些措施可以加强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问题,电话连线、直播采访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教授。

王义保教授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的经验,阐述了科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公共管理途径。第一,要树立科学的“大应急、大安全”应急观念。目前武汉采取“封城”的防控措施,是一项紧急应急行动。政府和社会都要树立科学的“大应急、大安全”观念,要改变过去“政府单一主体应急”,转变为“政府与社会应急有机统一”的全方位应急模式。第二,要掌握科学的疫情应急管理方法。提升疫情应急管理能力,需要从“一案三制、四能力”方面寻求有效突破,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遏制疫情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路径。第三,要采取科学的疫情应急管理行动。政府要切实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广大群众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比如“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等;患者或疑似患者要及时报告病情;社会组织做好宣传、教育等工作;商家也要积极发挥社会责任,不发“国难财”。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钟旷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