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龙如银教授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584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名单,管理学院龙如银教授申报的“推进绿色消费3.0的嵌入式监管体系研究”获批重点项目。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该项目力求通过构建“目标一致,利益相容”的“秩序-情感”监管政策体系,实现监管体系在生产、市场和消费端的全过程嵌入,全面推进绿色消费3.0时代的到来。目前,国家正致力于“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着力点。无论是资源浪费、污染排放,还是雾霾频发、垃圾围城等困扰,不仅和生产方式有关,而且与市场运行、生活消费方式也息息相关。因此,生产领域、市场领域和生活领域的环境促进和节能减排同等重要。同时绿色消费的践行不能以牺牲居民的福利为代价,居民认知与情感的转变是践行绿色消费的关键,建立“秩序-情感”特征的监管政策是绿色消费3.0的重要表征。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变成绿色消费的主动行动,并形成长效机制,就必须深入剖析居民绿色消费行为的驱动机理,创新形成基于“秩序-情感”的具有原创性、本土性、科学性的促进推行绿色消费3.0的监管理论和方法体系。该课题的研究,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和“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等重要方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龙如银教授一直致力于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居民环境友好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在居民节能与亲环境行为方式的内在规律、节能减排政策的公众响应机理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60余篇。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佳琪 刘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