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0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引发学校归国青年学者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努力攻克能源资源领域“卡脖子”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新建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切感受到肩负的时代使命,祖国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祖国。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会始终铭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勇攀科学高峰,为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健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有感触、深受鼓舞。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7年时间里,我一直心系祖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作为留学归国青年,生逢伟大时代,更要以实际行动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我将把结构火灾安全研究应用到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将研究成果早日转化为尖端技术,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孙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新一代归国青年带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科学家、地质前辈李四光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为繁荣中国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心怀祖国、服务大局是地质人始终如一的坚守,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砥砺前行亦是地质人不能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弘扬“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面向国家需求勇攀科研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和胜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希望,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精进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材料与物理学院副教授樊宇说,作为一名海外留学7年、回国工作12载的青年学者,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关怀,更感觉责任重大。近20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使我目睹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与国内科研水平的飞速发展。生逢伟大时代,我将继续秉承勇于担当、实干强国的理念,做好人、教好书、搞好科研,努力服务能源资源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卿欢说,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深情厚爱和亲切关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基础学科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将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体现在履好职、尽好责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专业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加强基础研究,在能源资源应用数学领域贡献矿大数学人的智慧和力量。

人文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王星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关怀和希望,也为我们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科学研究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国际化人才。人文艺术学科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国际话语体系的重要使命,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日成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鼓舞,热血沸腾。在国外求学多年的我深深地知道,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生逢伟大的时代,我们定将心系祖国,以国家事为自己事,以国家责为自己责。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甘坐“冷板凳”,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为攻克能源资源领域“卡脖子”难题贡献更多的矿大方案,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