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叶莉教授在文化遗产美育教学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1

部分严肃游戏设计与实验结果

在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的工作中,中华优秀传统艺术资源的美育转化及数字化阐释是重要的学术焦点。徐州地区的汉代艺术遗产为我校美育通识和专业艺术教育提供了珍贵的资源,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文化遗产美育具有新形态教学环境中技术与传播方式上的优势,同时也面临着学习者在传统艺术语言上的认知困难以及学习动机方面的新挑战。

针对此问题,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叶莉教授在该领域取得研究进展,成果以“Serious Game Design and Learning Effect Verification Supporting Traditional Pattern Learning”“Enhancing Learning Performance and Motiv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Using Serious Games”“The Impact of Multimedia Effect on Art Learning: Eye Movement Evidence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Pattern Learning”等为题,发表多篇由A&HCISSCI检索的艺术教育方向系列论文。

系列论文以汉代文化遗产美育资源的挖掘和传播为研究对象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探讨了以严肃游戏为主要媒介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文化遗产美育教学效果的影响。研究过程结合认知心理学理论,尝试图式特征与游戏的结合,探索了严肃游戏对学生的成绩、动机与认知负荷等方面的影响,逐步发现了图式融入的严肃游戏在传统图案学习的知识获取与保留、内部动机激发和认知负荷优化过程中存在的新优势。其中,图式理论作为一种教学策略重视学生完整的知识构建,可以消减因知识难度增加所带来的认知困难。游戏化学习环境与图式理论的结合充分发挥了严肃游戏在体验与沉浸式学习上的独特优势,二者的交叉研究丰富了文化遗产美育的传播方式、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动机水平,为促进美育与专业艺术教育的工作研究提供经验和参考。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周雪燕 罗敏摄影:周雪燕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