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陈清如院士】选矿泰斗,丹心可鉴清如水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2079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校长宋学锋参加座谈会

刘波书记、宋学锋校长为《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纪念陈清如院士专刊揭幕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主持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致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冶科技集团孙传尧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邱冠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冶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沈政昌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姜涛发言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发言

部分嘉宾代表、弟子代表及亲属代表发言

陈清如院士是我国著名选矿专家、教育家,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5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纪念陈清如院士逝世一周年座谈会暨学术论坛。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冶科技集团孙传尧,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邱冠周,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冶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沈政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姜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刘清侠,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何朝辉,安徽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明旭,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覃,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罗仙平,广东省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邱显扬,武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一敏,武汉工程大学原校长助理池汝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科学家冯昱清等中国工程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领导,矿物加工界院士、知名专家,陈院士弟子和家属,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及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缅怀这位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立德树人的选矿泰斗。

座谈会上,刘波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向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领导等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陈清如院士是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师的典型代表,他的奋斗历程是一代代矿大人践行“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使命的生动写照。我们缅怀追思陈院士的卓越贡献,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他心怀国之大者、不断追求卓越的崇高品质。希望学校广大教师秉承陈院士的崇高理想,传承陈院士的精神风骨,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樊新岩副局长在致辞中说:“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追忆陈先生光荣而又伟大的一生,学习陈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创新求索的科学精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要永远铭记,陈清如院士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广大院士为工程院构造了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不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了一座座创新的丰碑,更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正气之歌。”

刘峰副会长在致辞中说:“要弘扬陈院士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为煤炭行业奋斗终身的奋斗精神。陈院士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将毕生精力倾注于选煤事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煤炭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心忧天下的历史责任。陈院士忠诚事业,心系科研,几十年如一日,把选煤一线作为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煤炭事业奋斗终身。”

谢克昌院士在致辞中说:“深度筛分创重介,矿物加工奠基人,鞠躬尽力煤炭业,功勋留世如星辰。陈先生一生爱党爱国,深知只有国家强大,才能不受侵辱;陈先生一生治学严谨,育人有方。宁谢纷华甘淡泊,厚德在世间;倚重精神求躬行,博学育后人。陈先生一生始终践行‘国家民族的利益就是我最大的利益,我要为之奋斗终身’的誓言。犹记十八年前的4月15日,中国洁净煤战略研讨会召开前夕,陈先生邀请我对他拟作主题报告提出建议,其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务实的作风和对我的殷切希望,使我深感传承和提携的神圣。”

刘炯天院士在致辞中说:“先生像一座丰碑矗立在我心中,先生是一位战略科学家,也是一位有胆量、有情怀、敢担当的优秀知识分子,坚持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坚持推进干法选煤的工程化。王淀佐先生创立了我们矿物加工的理论水准,陈清如先生成就了矿物加工的工程水准,两位前辈领导了我们的近代选矿,建立了我们的学术和学科体系。概率筛已经使先生功成名就,干法选煤更彰显先生的英雄本色和过人的胆识和坚毅。先生把人生的经历和价值的追求提升到如此的境界,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丰碑……近年来,在赵跃民教授的带领下,干法选煤取得了可喜进展,中国矿业大学的矿物加工学科取得显著进步,先生开拓的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发扬光大,特别感念先生对我的栽培,感谢矿大对我的培养和支持。” 

孙传尧院士回忆道:“陈先生对我个人的教导和帮助我终身不能忘记。我在河南理工大学讲学期间,陈先生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径直走到学术礼堂,听完了我三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当时陈先生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者……陈先生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他多次询问和指导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科研和学科发展工作。陈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但他的音容笑貌和高尚品德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我们要以陈清如先生砥砺前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为实现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努力拼搏,我们永远怀念陈清如先生。”

邱冠周院士说:“陈先生是一名倍受尊敬的师长和导师,回忆起同先生一起来到干法选煤与筛分半工业试验场地,听先生讲概率筛、重介质选煤,大开眼界,情不自禁想起了先生的言传身教与悉心指导。”

沈政昌院士说:“犹记刚参加工作时,学习了陈院士的《选煤机械》等著作,受益匪浅。2008年,陈院士为我们研发的大型浮选机项目进行评审,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后来又多次得到了陈院士的指导。”

姜涛院士说:“陈老师渊博的学识、和蔼可亲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杰出的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特别是励志报国,敬业奉献的道德风范;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勇攀高峰,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为人师表,提携后学的高尚品质。”

徐政和院士说:“陈院士治学严谨、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陈院士对我的工作十分关心,在与陈院士的多次交流中,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总是鼓励年轻人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做工程的问题。”

张明旭、邱廷省、马少健、长沙矿冶研究院选矿总工程师陈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志强、河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传祥、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原院长周安宁、陈清如院士弟子代表何亚群,陈清如院士长子陈尉等先后做了发言,表达了对陈先生的深切缅怀。

赵跃民教授讲述了近40年来师从陈清如院士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回忆起陈院士到矿大北京研究生部为其讲授第一门课《选煤机械》时的亲力亲为,带领其在机械加工厂研发煤用概率筛、到矿区实习时的不辞辛劳,在家里为其授课、准备甜点时的慈祥和蔼,硕士与博士毕业答辩前夜亲自指导完善答辩材料时的严肃认真,共同在七台河冰天雪地中住工棚、开展工业性试验时的百折不挠,面对突如其来癌症疾病时的无所畏惧,牺牲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无私奉献……深感其无愧为师者楷模、学者典范、大师风范。陈院士的毕生梦想就是要把煤炭做成洁净能源。1998年,陈院士将发展干法选煤的接力棒传给了他,他带领团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干法选煤技术实现了工业化。他表示,未来要继续发扬陈院士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砥砺前行。

在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纪念陈清如院士专刊发布仪式。刘波书记、宋学锋校长为《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纪念陈清如院士专刊揭幕。专刊主题为“矿产资源低碳清洁高效加工利用前沿”,汇聚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22篇,以纪念陈清如院士,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崇高精神。

座谈会后举行了学术论坛,由矿冶科技集团孙传尧院士主持,矿冶科技集团沈政昌院士作了《钒钛铁战略资源高效综合回收技术与装备》报告,中南大学姜涛院士作了《煤炭腐殖酸基粘结剂的研发及其在钢铁生产中的应用》报告,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院士作了《退役动力电池资源综合利用研究进展》报告。


相关链接

1.陈清如院士生平介绍视频“选矿泰斗 丹心可鉴清如水

2.刘炯天院士:感受大师——陪同陈清如院士去美国参加国际选煤大会侧记

3.《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纪念陈清如院士专刊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段晨龙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