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留学生:我们都是先锋队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221

编者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矿业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学生开展疫情防控

  

这本是一个普通的寒假,像往常一样,大部分来华留学生因各种原因选择留在中国,学习、旅游、准备与中国人民一起欢庆春节,感受别样中国年……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假期留校的近400名国际学生的安全成了校园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党委立即展开统一部署,国际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总务部、保卫处在最短的时间内协调多方资源,为学生在校园内的日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在学校各方努力的同时,国际学生也在密切关注疫情动向,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这场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国际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一支充满青春与热血的国际学生安全检查组很快地成立了。

留学生们设置体温检测站、排查宿舍情况、记录学生动向、分发消毒片、维护公共厨房、为外地返校学生准备隔离房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数十天如一日,准时准点地坚守在公寓楼的各个角落,努力维护校园安全,与全中国人民携手,共度时艰。

2月5日,1名利比里亚籍国际学生自无锡返校,返校时体温测量结果为37.6°C,校医院建议应立即隔离该生并前往徐州市中心医院进一步观察诊治。因存在语言障碍,必须由1名通晓中英双语的人员陪同前往。由于相关老师无法及时赶至,为了尽快送该名学生就诊,索马里籍国际学生阿布杜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我可以现在陪着一起去医院。”

穿着简易的防护服,阿布杜就这样同医护人员一起,将学生送往医院,好在最终只是虚惊一场,目前该名学生正在学校的隔离间观察中,体温已恢复正常,未出现其他身体不适。当问及阿布杜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感到害怕时,他这样回答:“刚开始的时候只想帮他快点去医院治疗,没想那么多,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都在,没什么好害怕的。但是现在外面的路上人真的很少,所以大家还是要自己保护好自己。”

也门籍国际学生马豆作为国际学生安全检查组的一名成员,当被问到面对当前疫情有什么感受时,他表示,“能够参加现在的工作真的是我的荣幸,虽然很累但是一看老师们那么辛辛苦苦的,一直很担心各个留学生,就感觉我还不那么辛苦。疫情发生以后我都没感觉害怕或担心也没难过。但是前天我奶奶给我打电话哭着说:‘你怎么还不回来’,然后我跟她讲一下我们这边的真正的情况,说您别担心。”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留学生们说,“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先锋队。”

国际学生辅导员们也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们关注疫情变化、提醒教育国际学生注意防护;每日摸排学生情况,逐一落实学生动向;对回国学生逐一追踪,确保每一名学生安全到家……

辅导员程丽从1月29日开始就吃住在学校,负责留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做好疫情防控的检查、联络等工作。她说,“我们和全校辅导员一样,无论是凌晨还是破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辅导员的守望。”

  

新闻来源:国际学院摄影:国际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