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战“疫”先锋: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大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1196

保卫队员在两校区大门值守

矿大附小同学送来的信件



29日晚2045左右,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东大门日晷旁,一名小男孩和妈妈放下牛奶等物品,对着保安叔叔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就赶忙离开了。随后,在矿大文昌校区的北门口,也出现了同样的一幕。

  

“你们辛苦了!”

谈起9日晚上的一幕,矿大南湖校区保卫队副队长姬文斌依旧很感动。当晚他值班时看到一辆白色轿车驶过来,于是上前询问。一个小男孩和一位女士下车后放下牛奶等物品,小男孩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就马上离开了。

姬文斌边喊边追问“小朋友别走,你叫什么名字?”但是汽车很快消失在夜色中。姬文斌拿回物品,发现里面还有一封信和两个纸飞机。信里稚嫩的字体写道:“敬爱的矿大防疫前线的勇士们:你们辛苦了……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一次次地量体温,一句句地问询排查,你们默默奉献,义无反顾,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安全……感谢感恩感动!希望你们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爱你们!”信的末尾还画了一个比心的图案。

送到两校区保安手里的信,落款分别是“以你们为荣的矿大校友、矿大附小二(1)班学生”。

记者联系上小朋友的家长得知,他的母亲是我校法学2003级校友、父亲是我校职工,孩子的母亲一直嘱咐记者不要公布他们的姓名。“疫情防控以来,保卫队员们非常辛苦,孩子就想表达一下感谢。保卫队员们是孩子心中的勇士,在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连日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保卫队员们十分感动,有人在朋友圈写道:“天生善良、感动常在!幼小的心灵,光彩夺目!”还有的保卫队员说,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确实很辛苦,看到孩子的心意,便觉得辛苦都值得了。

  

“爸爸,今天是你的生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卫处文昌校区校卫队长马钢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在校园防控第一线,为了方便工作,他24小时在学校值守,夜间住宿在值班室。

马钢和同事在文昌校区南、北大门检查测温,他还做好队员的情绪安抚工作,关心队员的身体情况和安全防护工作。马钢说,刚开始防控物资紧缺,队员们多少有点紧张,他边利用发放口罩或者给队员消毒时间和大家多聊聊天,安抚大家的情绪,“大家都很辛苦,我们既然站在了大门口,就要守好这道安全线。”

大年初七晚上2330,文昌校区北门有一位年逾八旬的老阿姨要出门,当值人员询问得知,老人是和家人发生矛盾欲出走,情绪有点激动,马钢劝说无效只好跟随老人防止发生意外,同时想方设法联系老人家人,终于在西门外交通银行附近,老人的家人赶来将其接走。

马钢已经有十几天没和家人团聚了。25日晚上和女儿视频时,女儿说:“爸爸,生日快乐!”马钢这才想起当天是自己的生日,看着女儿甜甜的笑脸,马钢心里涌上无尽的愧疚。“十几天没回家陪孩子了,也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段时间从没有抱怨过,等疫情过去一定好好补偿家人。”

保卫队员们的辛苦,还有许多矿大人也都看在眼中赞在心里。大年初六下午,学苑餐厅的孙老板给文昌保卫队员们送来200个口罩、2盒一次性手套和4桶消毒液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马钢笑着说,套句网络语言:确实是真爱啊!

  

“逐个逐步检查一个都不能少。”

“您好,请出示证件或工号,请您配合测量体温。”2101518分,南湖校区东门,校卫队员季旭和同事,正在对进入校园的车辆进行检查。计算机学院王虎老师佩戴着防护口罩、出示早已准备好的校园卡,并进行了体温现场测量。季旭将王老师的车牌号、工号、体温、入校时间等关键信息逐一记录在专用登记本上后,放行车辆入校。

而在非机动车道,保卫队员夏志芳则对行人进行逐一登记。对出入校园的临时务工人员,不仅要查验工作证明,还要记录电话、施工单位等信息。

正在值班的保卫处张萌老师介绍,佩戴口罩、查验证件、测量体温、问询事由,这些检查,每辆车、每个人、每一步,一个都不能少。

两校区每天中午12时都会汇总24小时内值守情况。“2912时至1012时,南湖校区东门在24小时内进入211辆机动车,检查无异常。共191人进入学校,检查无异常。劝离校外机动车1辆,劝离校外人员3人,无学生返校。”张萌介绍,南湖校区目前主要车流和人流包括值班教职工、后勤服务人员和保卫人员。“同时,还要特别落实把控有无学生返校的情况。”

最近,两校区进出行人和车辆,比往常多了起来。文昌校区每天的车辆增幅在30-50辆左右,2912时到1012时,两校门共有396辆机动车进入学校,507人进入学校。在当日汇报中,有这样一条记录:“安全学院教职工吴海进(南通徐州,自驾)经院长王恩元同意返校,检查测温正常放行。”马钢介绍,近期,学校发布了返徐教职工相关工作要求,部分离开徐州的教职工在符合学校要求的前提下开始返校。保卫人员继续对进入校园的车辆进行问询,并对返徐的教职工进行详细登记。

  

“请您多点理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保卫处和两校区校卫队,始终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校园管控的要求,保卫处在徐职工干部不畏危险坚守在一线,带领保卫队员一起,克服防控物资紧缺、人手不够、个别教职工和家属的不理解等诸多困难,牢牢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

为了取得师生的配合和支持,保卫处还专门起草了门卫检查、测温规范用语,让大家认真学习、熟练运用、耐心向广大师生做好解释工作。

但是由于物资紧张,目前,两校区的每个校门均只有一个测温枪,而近期出入校园车流人流增加,当行人和车辆同时入校时,保安人员需要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来回测量,入校人员等待时稍有急躁。

在文昌校区,有部分家属没有及时到居委会办理证明无法出入校门,也有部分教职工或家属短暂外出觉得查证件、测体温太麻烦,偶有和保安发生争执的情况。队员们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保护校园安全,不能因为我们认识哪位老师、认识哪位大爷大妈就放松要求,这是对校园师生和家属的不负责。也希望大家能多点理解和配合。”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攻坚阶段,保卫处党支部也向党员和保卫干部发出坚守岗位打好疫情防控的倡议。“疫情在前,你我不退,各保卫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守班、坚守岗位;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

保卫队员们说,大家一定做到听从学校工作安排,站好每一班岗,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