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之中见真章——记2018年度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材料学院樊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550


对待科研,他秉承“务实”二字,忠于解决最实际的问题;对待教学,他常记“责任”二字,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对待生活,他心怀“知足”二字,在诗与远方和柴米油盐中找寻到自己的平衡,颇得生活之趣。

不同于大家想象中可望不可及的大学老师,他于高屋建瓴之中多了几分“地气”。他就是材料学院樊宇。
      

科研上的务实者

在英国学习工作七年后,2010年,作为一名归国的游子,樊宇在面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抛出的橄榄枝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父母在,不远游。当上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科研的思路也将更加开阔与自由。”出于对父母的关爱、对科研的热忱和对培养人才的赤诚,他毅然决然地回到故乡徐州,走进了矿大的校门。

而选择课题时,在勇于承担纵向研究项目的同时,他并不惧怕面对企业提出的林林总总的现场实际问题,为企业解决大量实际难题,将他务实的风格贯彻到底。“作为一名工科毕业的博士,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因此,我们更应该紧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正因有了这些经历,他对企业的需求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这也为他的研究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在研究过程中碰到难题时,他会积极向外界寻求帮助与合作。“我敬佩那些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其他领域科技知识的人,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更愿意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专业的事情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因此,他积极加入科技镇长团活动,在江苏涟水发改委任职期间,为当地政府、企业与不同领域的研究学者之间搭建桥梁。而在担任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常务理事期间,他积极参加学会活动,在与同行互相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灵感。

务实,是他进行一项科研的开始;务实,是他解决一项难题的钥匙;务实,是他科研的代名词。
      

教学上的走心人

比起科研上的务实,樊宇在教学上其实更注重身为人师的责任感。

樊宇认为,为人师表,就应该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为此,他每次站上讲台都实打实地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他先去旁听别人的课,记下每一节的重点;将每一页幻灯片打印下来,将上面概括性的语言详实地扩充;每次上课之前反复查看备课提纲,这样上课时心中会更有底气。

“前两遍讲,肯定讲得不好。但是到第三遍,便会做到心中有数。”在熟练掌握书中内容后,樊宇便意识到这些专业知识确实缺乏一些趣味性。因此,他便在讲课的过程中穿插进自己在科研上的趣味小知识来活跃课堂气氛。樊宇还格外注重学生听课的效率,他说:“比起出勤率,我更在意学生的‘抬头率’。”他希望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能跟着自己的思路走,从而有所收获。正是这些“走心”的举动,使他收获了教学上的进步,在获得一个又一个教学成果与荣誉的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喜爱。

而在课堂之外,樊宇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精神。他更希望在带着学生进行科研时,是学生主动思考、提出问题,从而“推着我走”,而不是“我推着他们走”。

在这样开明的教学方法下,樊宇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他曾经有一个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的时候善于思考,而且非常主动,从确立选题开始,他就经常找樊宇交流想法,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做毕业设计期间,他们竟是做到了每周至少见面交流一次。独立思考、善于请教、持之以恒,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促使他的这位得意弟子在之后面试沈阳金属研究所卢柯院士团队的时候,从来自985院校的诸多强劲对手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唯一的录取资格。

课堂之余,樊宇也会去思考当代大学生缺少什么,应该发展什么。“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更应该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内心一定要足够强大,要学会面对失败,勇于担当。对于教学,我不想敷衍了事,我愿意走心地担起这份责任。”
      

生活中的知足心

作为一位拥有丰富留学经历的海归,樊宇常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你当初为什么想要回国?”每当问到这个问题,樊宇总是不假思索地说,七年的海外留学生涯,使他作为一名亲历者,真正见证了我们祖国由大国向强国的蜕变,国人在海外的地位也随之提高。初入矿大时,他被国内先进的科研设备与开放的科研环境所震撼,而国内充实忙碌的生活更令樊宇留恋。

人们常说“知足者常乐”,面对他人的不解,樊宇总是一笑置之。“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的,我挺满足的。”樊宇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一种淡然与洒脱。

七年的留学经历,樊宇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上的难题、也不仅仅是文化上的冲击,更是精神上的磨砺。而语言难题,带给他英语上的长足进步;文化差异,使得他学会了兼容并包;家境高低,让他有了一颗知足心。“我们无法选择出身高低,但只要我们现在做得比父辈好,站得比父辈高就足够了。”

正是这份淡泊的知足心,使得樊宇常感生活幸福。世人多叹人生艰难,而到了樊宇这不过是“珍惜所拥有的”而已。他常怀“既来之则安之”来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便少了些悔恨与无奈,多了些享受与乐趣。

“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事业和家庭没有遗憾,这就够了。”

学海无边,樊宇扛着一种责任,淋漓尽致地挥洒着满腔热血。心怀感恩,樊宇牢记在成长历程中给予他帮助的长者与同仁。尘世漫漫中,他却总是托着一颗凡心,笑看着生活。这就是樊宇,有自己的宇宙,也有着独到的凡心。

新闻来源:牛新玉 魏祥瑞 杨雯琳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