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记我校2018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机电学院刘后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670


初见时,他满面微笑,十分亲切;采访中,他侃侃而谈,尽显过人学识。

年轻有为的刘后广,数年倾心教学,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
      

授课有道,探索教学新模式

“我不满意于现行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所以我想要成为一名老师,去改变它。”早在刘后广还是一名本科生的时候,他就常常用“批判性”的思维来反思自己所学的课程。“这门课这位老师为什么要这么讲授?他讲授的效果好吗?如果我来,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从那个时候开始,刘后广便有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想法。在从上海交大毕业之后,他放弃了进入“719”研究所工作的难得机会,选择矿大,选择成为一名老师。

如愿后的他,本着“改变现行教育中的不足”的想法,在教学道路上反复探索与实践。“我发现在专业课教学上用‘灌输式教学’的方法,不仅不能做到有效教学,还会让学生们产生犯困、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最终只能适得其反。”刘后广在讲授机械设计基础中齿轮机构这一部分时,感受尤为强烈。

为了提高学生课堂上的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主动获取信息、积极构建知识的主体,刘后广进行了“抛锚式教育”的探索与尝试。“我根据章节内容,从现实生活中创设情境问题,再把问题抛给学生,带领学生们思考并引出一个个知识点,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刘后广表示,这种教学模式增加了悬念,激发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还将人人闻而丧胆的“齿轮虎”变成了“乖老虎”。

一手降“齿轮虎”,一手抓教学,刘后广做到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发现做课程设计的学生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刘后广就使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辅助教学;发现有些同学基础薄弱,就亲自制作视频供他们学习;发现一些学生课程专业背景知识不足,就建立了“机械设计基础专业课程网站”;发现慕课无法满足学生在课程设计学习中深广度等个性化学习的诉求时,就引进“私播课”……

不断发现问题,并迎难而上的刘后广,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也受到学生们的爱戴。他于2014年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2016年获得了校第十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得了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并于今年斩获了教学新秀奖。
      

管理有方,树立班级新风气

在从教数年中,刘后广不止逐渐成为一名优秀本科生讲师,他还在班级管理方面花了很多心思,逐渐成长为一位认真负责、广受好评的班主任。

第一次负责一个班级,成为一名班主任的时候,刘后广也曾因为缺乏班级管理经验,导致班级成绩不佳。刘后广认真思考,并逐渐意识到了当时管理方式的不足之处——管理松散,对班委和班级自觉性的依赖太强。刘后广决定在班级管理方面做出一些改变。

班委过于平和就换班委,没有规章制度就制定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就亲自监督……为了提高整个班级的精神面貌,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刘后广都亲自指导布置。亲自主持所有的班会,每次都认真地总结、安排、布置工作;实行宿舍长负责,要求宿舍长带领宿舍成员一起在空余时间进行自习;开展抢占课堂“有利地形”活动,要求班级里所有的同学都坐到前排;对于一些格外需要关注的同学,刘后广则亲自电话视频监督。在刘后广的改革下,整个班级的班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全班没有一个学生留级或退学,并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好名次,获得院优秀班级、校优秀班级等荣誉。

“如果没有广哥,我就完了,是广哥让我知道我也能学好,我也可以取得一个很好的名次。”刘后广的一位学生充满感激地说道。他曾于大一期间沉迷网络小说,整日躺在宿舍,流连于小说之中。慢慢地,他不再去上课,甚至视学习为“粪土”。了解到情况后的刘后广每日督促他学习,带着他一步步从小说的世界中走入课堂、走入自习室。在刘后广的帮助下,他在后来的考试中取得了一个远超从前的成绩。也正是因为这次考试,他重新树立了信心,从被留级、降级的边缘拉了回来。刘后广对于他的学生们来说,不只是师长,更是朋友,也正是他带领着他们一同向前,超越了从前,更超越了自己。
      

术业专攻,开拓教研新世界

虽然在刘后广的心中,教学是排在第一位的,但他的科研能力也同样不差。他现已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6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与此同时,刘后广还参与了他的教学导师——程志红教授出版的教材《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教程》的编写。

刘后广负责编写教材的9-11章,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他在编写过程中对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公式都严格要求,从不马虎将就;教材中不清晰的图,他一定要花时间重新绘制,不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错别字、病句都要一一核对修改,绝对不放过任何的错误。“我想编写精品的教材,因为精品教材可以成为学生们前进的明灯,而不是把他们拉下深渊的‘大手’。”在刘后广眼中,只要是对学生有益的事情,哪怕再辛苦,也都很值得。而他们也确实成功了,《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教程》成为了2017年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被数所大学选用,成为引领学生们前行的明灯。

“我只能尽力去做,现在离我真正的目标还很远。”刘后广虽然在学生中好评如潮,但他对自己仍不满意。他还有很多的东西想要去做——做更多的教学视频为同学们补充基础提供便利;将自己的网站建得更好;推进二维绘图到三维绘图的改革;为学生与社会接轨提供更好的条件……然而这些都需要花费他极多的时间,但刘后广坚信“尽力做”,总能达到目标。

每一年,刘后广在不断改革、探索和实践新的教学方法的同时,还将成功的教学探索撰写成教学论文。对于他来说,教学与科研是可以相辅相成的,科研也同样可以为教学服务。在授课育人的路上,他希望看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教育中的不足”而努力!

做老师容易,做优秀的老师不易,做能够同时兼顾好教书、育人和科研的老师更难,但是刘后广不忘初心,依旧保有那份“批判性思维”和弥补“教育中不足”的激情,在授课育人的道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秀”。

新闻来源:王卓然 王悦 孙雪雨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