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它,千千万万次起跑——记我校第六届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计算机学院姜思雨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21


第一名的领奖台上,站着穿了一件印有“中国矿业大学”衣服,别着号码簿A1069的女孩子。她说,奔跑的时候,陌生人的一句“矿大,加油”给她“加满”了无穷力量。奔跑的时候,她忘掉了成绩,忘掉了名次,用104分02秒跑完半程。

她,便是本次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我校计算机学院姜思雨。


“娱乐”奔跑,夺冠“回家”

“我一开始只是抱着娱乐的态度来跑的。”夺冠,对姜思雨来说其实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因为在参加比赛的前一天,她刚刚在武汉跑完了“高校百英里接力赛”,并一举夺冠。参赛当日刚下火车,她便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了比赛现场。

武汉的一场比赛,几乎耗尽了姜思雨的精力,但疲劳并没有让她退缩,她告诉自己只要开心地奔跑就好了。然而来到赛场,看到许多亲切的面孔,熟悉的场景,兴奋一下子赶走了疲惫。她说,在自己的学校参加半马,就像是回家了一样,很开心,很温暖。

于是在赛程开始四分之一之后,她感觉自己又“进入了状态”,便开始自我调整,慢慢稳住了名次。

赛道上每一次声嘶力竭的“加油”呐喊,都让她热血沸腾;前进路上的每一次鼓掌,都让她重振旗鼓。每一个服务点,都是一个加油站,让她感受到了矿大的温暖,她同行的人越多,她就越加兴奋。
      

变态”奔跑,启迪人生

姜思雨和马拉松的缘分始于一次偶然。“大一时,有个学长问我,要不要参加十公里,然后我就点了头,当作尝试。”这一次的尝试,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接下来的一切都仿佛自然而然一般,她参加了“矿且有你”的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各个地方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因而,她在很多城市都留下了努力奔跑的身影。然而这一次又一次的奔跑却被姜思雨的舍友戏称为“变态”奔跑。

每一次的马拉松比赛,不论是以个人名义还是团队名义去参赛,她都坚持穿印有矿大校徽的运动服。“我特别喜欢听到道路两旁的人喊‘矿大加油’,这让我觉得很骄傲。”

马拉松对于姜思雨来说是兴趣多于竞技,而到了赛场上,尽管是出于兴趣,她也会对荣誉有所渴望,也曾因此走进了误区。今年10月份砀山的一次马拉松比赛中,由于对名次的期望,姜思雨在前十公里中的速度相对过快,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过快的速度竟带来身体的不适,甚至“猝死”两字不断地在她脑海中闪现。那一次的经历让她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好在她心理素质良好,最终通过自我调整完成了比赛。

砀山的比赛经历也让姜思雨明白了一个道理:马拉松比赛,看淡名次,才能跑出自己的水平。
      

“放开”奔跑,丈量世界

姜思雨初次接触马拉松是在大一的时候,到如今也有三年的时间。谈及马拉松对自己带来的改变,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对心态的改善。

初入大学的她,是个急性子的姑娘,常常感到焦躁。而奔跑,给了她一个放空自我的机会。“跑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想,感到压力大的时候跑两圈,就能平复下来。”五公里、十公里、半马、全马……她跑得越来越远,心态也越来越稳。到如今,她已经掌握了调整心态的诀窍。她在矿马夺冠后不过五分钟,已经平复了激动的心情稳步上台领奖和接受采访。

在经历过几次外出比赛后,她更萌生出了用跑步去领略祖国风光的想法。“如果我觉得这次状态不好,那我可以跑慢一点,边跑边欣赏不同城市的风景。”她希望自己能用奔跑丈量祖国的土地,用双脚跑遍大千世界。

无数次的起跑让她成为了一个热爱马拉松的人,与其说马拉松带给她的是挑战,倒不如说带给她的是享受,“我很享受每一次奔跑的过程,这让我很快乐!”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奔跑精彩生命,姜思雨,一定会一直充满幸福地奔跑下去,实现自己“诗与远方”的愿望。

新闻来源:魏祥瑞 李硕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