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为兴趣加油——记我校第六届半程马拉松赛年龄最大的选手总务部曹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78


为什么要参加马拉松?“因为爱啊!”年近花甲,曹伟还积极参加矿大马拉松。问及原因,他笑着回答:“马拉松给我带来的就是快乐、正能量!”

身为“矿二代”,他见证了矿大数十年的发展,矿大的体育精神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闲暇时间,曹伟经常性地参加体育运动——这也是他与马拉松的故事。


专注锻炼,结缘马拉松

曹伟十分热爱运动,尤其喜欢跑步时的感觉。他早早便加入了总务部的慢跑俱乐部,但与马拉松结缘,是在短短一年前。去年元旦,曹伟的女婿参加了厦门马拉松,全家便一起去了厦门,特意为他加油,这是曹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马拉松”。在观看后,曹伟觉得,自己也可以试一试。

平时,曹伟不疏于锻炼,常常进行跑步、篮球等体育运动,更是校职工篮球队的一员。有身体素质基础,也有了想要“试一试”的念头,他便渐渐开始为马拉松做准备。慢跑俱乐部里几乎都是曹伟的同事或老友,他们经常相约跑步。“每天的锻炼,我们都会相互交流,比一比配速,分享一下自己近来的锻炼安排。”曹伟说。

曹伟第一次亲身加入的马拉松运动,就是去年的矿马。“以前没有关注过,没想到矿大有这么多老师都在跑马拉松。”曹伟说。第一次的矿马,他跑出了1小时50分35秒的好成绩。虽然累,但跑完后却是身心舒畅。在此之后,曹伟又参加了徐州市全程马拉松赛事。“第一次跑半程马拉松的时候,基本上都不需要休息。甚至在过程中我都没有喝几口水。” 曹伟笑谈。


精通技巧,打好“准备赛”

当提及如何在赛事中保持身体状态时,曹伟表示,平时的积累、装备的准备都极为重要。“事前准备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什么准备都不做,一上场就不行。”他郑重地说。每次开跑前,曹伟都会休息一天,储备自己的能量。当准备开赛时,就要进行拉伸压腿等热身运动,等到放枪开跑的时候,便不会出现什么意外情况。

“跑马拉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能跑快。”谈到跑步的注意事项,曹伟说。这次矿马,曹伟和几个跑友一起参加,以1小时56分钟的成绩完成赛事。“前面几圈,我跟着别的老师一起跑,他们年轻,速度比较快。后面几圈,我就会根据身体状态调整,主要按照自己的配速跑。”跑完全程,曹伟的状态显得很不错。他没有大喘气,也没有累瘫在地,只是在原地转了几圈稍作休息。“感觉很不错!跑马拉松也不要求速度,重在参与,能跑下来我就很高兴。”
      

家校浓情,铭记矿世缘

家人对他的支持,也是曹伟坚持下去的动力。“女儿、女婿都十分支持我参加马拉松,还会给我准备专业的装备,今早还特意打电话给我加油。”曹伟带着满满的笑容说。而他的妻子牛荣,虽然为他的身体担心,也依旧去现场为曹伟加油。每次看到曹伟在面前的道路上跑过,她总会举起相机拍照,并大声为他加油。而看到曹伟冲线的那一刻,她很高兴地笑了:“重在参与!只要他健康、量力而为之,我就开心。”

说起自己对于矿大马拉松的感悟,曹伟颇有感慨:“这是一种体育精神的传承。”他回忆当年在北京时观看过的“万米比赛”,前几名都是矿大学子,很有名气。在他看来,矿马的举办意义深远。这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参赛学生、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实现“全民运动”,更是展现学校风气的好赛事。

还有两个月左右,曹伟便要迎来60岁的生日。“退休后,时间的自由度就比较大了,我想要参加更多的马拉松!”曹伟告诉我们。永远锻炼、永远年轻,愿曹伟在日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秀出“精气神”!

新闻来源:李杨慧 王妍 杨雯琳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