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主编培训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797

11182017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主编培训会在我校圆满结束。来自江苏省50余所高校的150多位校媒代表齐聚矿大,一起聆听嘉宾讲座,交流和讨论各高校校园媒体工作过程中的经验,研讨校园新闻工作热点话题。

本次主编培训会由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传媒中心承办。中国青年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李润文,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副秘书长吴琰,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尊旭,及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参加并指导培训会。

培训会分为嘉宾讲座和校媒代表小组讨论及讨论成果汇报展示。

上午10时,培训会在信控学院A101报告厅正式开始。刘尊旭副部长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矿大新闻工作建设情况,并祝愿到场嘉宾及各校媒代表此次矿大之行愉快,在交流知识的同时发现更多的矿大美。

随后,主讲嘉宾李润文以“人物采访与写作”为主题,从“如何讲故事”“新闻‘故事化’”等方面与各高校校媒代表分享人物专访稿件写作的经验。他结合目前人物专访稿件千篇一律、信息挖掘不够深入等问题,强调了采访人物时一定要到采访对象所在的环境亲身感受和体验,与被采访者面对面交流,写作时切忌记流水账,注意突出亮点等要点。其生动的引例引发了各校媒代表的热烈讨论。嘉宾讲座结束,全体与会人员在国旗广场合影留念。

下午,各参会校媒正式代表分为五组,分别就“在各大校媒平台高度同质化的境遇下,校媒微信平台如何找准自己的精确定位?”“在目前舆论从紧的情况下,校媒的新闻选题该如何把握尺度?”“全媒体时代,校园媒体如何做到凸显自身特色,又能做到迎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校园媒体按媒介细分是资源的浪费,还是走向专业化的必由之路?”“在全民速食阅读风靡的社会背景下,坚持做深度新闻是否事倍功半?”等5个议题展开激烈讨论。

讨论后,培训会在博学楼4号楼B201就各组讨论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其中,第四组同学以“校园媒体按媒介细分是资源的浪费,还是走向专业化的必由之路?”为题进行的汇报演说,以其严密的逻辑,深刻的分析赢得了各校媒代表的热烈掌声。

本次主编培训会是我校校园媒体团队首次举办省内高校媒体联盟培训,在促进提高校园媒体人物专访稿件质量水平与媒体人个人能力素质的同时,通过各高校媒体负责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思维的碰撞,加强各高校校园媒体间的沟通与联系,扩大高校媒体影响力,从而推动校园媒体不断进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蒋林芳 谭佳摄影: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