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跑者”的奔跑人生——记我校第六届半程马拉松赛医疗兔盛建国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050


作为一名医师跑者,盛建国不仅需要时刻观察自己身边跑友的情况,主动关心路边停下来的跑友,还要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配速,不能与其他医师跑者出现重叠,也不能出现救援真空地带。整个过程都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突发状况。

从2014年开始接触马拉松,到现在将跑步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再到在马拉松比赛中成为一名医师跑者,盛建国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
      

习惯成自然,跑步融入生活

谈及跑步的初衷,盛建国直言道:“为了减肥。”在工作的二十多年中,由于应酬较多,加之不常锻炼,身体开始“发福”,身体素质也逐渐下降,从而成为了一个标准的“三高”人群。而跑步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刚开始进行跑步的半年中,盛建国减重四十斤,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我当时做了一个表格,是我跑步前与跑步后的身体情况对比,这个表格成为了支撑我坚持跑步的动力。”盛建国这样解释。在减重后,跑步已经融入盛建国的日常生活。五点起床,五点二十出门,跑步十余公里,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人们常说跑步很难坚持,但当你真正地了解跑步,让跑步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它就像吃饭、睡觉成为了必须做的事情。”

从2014年开始接触马拉松,到如今的“矿马”,盛建国已经参加过近40场马拉松赛事,他会清楚地记得参加过的每一场马拉松的日期,也会将每一块奖牌悉心珍藏。在他的朋友圈中,不仅经常向大家分享自己与朋友们的跑步日常,还会分享他每一场挥洒过汗水的马拉松。
      

科学跑步,医者守护健康

作为一名医生,盛建国也更加清楚如何在跑步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身体的损伤。“跑步量的大小因人而异,但一定要科学跑步。一开始量不宜过大,因为心肺功能是逐步提高的。”盛建国说道。

刚开始接触马拉松,盛建国就陷入一个“狂热期”,每天都想跑步,在当年参加北京马拉松时身体已经出现不良反应,腿部肌肉轻度拉伤;参加完15年的矿大马拉松后,进行了六个月的休息与治疗,才慢慢恢复跑步。这对盛国良是一个深刻教训。同时他也意识到,可能有很多像他这样热爱跑步的人因为不合理的跑步安排而影响健康。于是,他建立了一个跑团,告诉大家如何进行科学训练、科学保护健康进而跑得更好、更久的方法,也带动了更多人加入跑步这项运动。

谈及为什么成为一名医师跑者,他说道:“有些参赛选手可能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就去跑,可能会影响健康,甚至心肌梗死。作为医师跑者,我们在跑道上及时观察,如果出现这些问题,我们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就有可能会挽救一些跑者的生命,这在许多大赛中已经得到验证了。”当然,成为一名医师跑者,是需要经过培训并且通过考核的。
      

三跑“矿马”,体验校园时光

这次的校园马拉松是盛建国参加的第三次“矿马”,从2015年开始自己的第一次“矿马”,到如今的第三次马拉松,每一次他都在进步,一次次收获不同的人生感悟。

关于校园马拉松,盛建国认为,现在的学生在运动方面都比较缺乏,通过举办校园马拉松能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他提到:“矿大马拉松是我目前见到的高校举办的最好的马拉松之一。”

半程马拉松结束后,盛建国也没有丝毫的放松,时刻将对讲机拿在手上,观察没有结束比赛的运动员的身体状况。

当谈及是否明年还会参加“矿马”时,盛建国毅然决然地说:“会!”

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一名跑者,盛建国都会在他所处的位置上熠熠生辉。

新闻来源:李冬妍 蒋雯莉 普雪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