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深】为母校捐赠,是我一直挂在心头的愿望——记地球物理勘探专业84级校友、“陈贵清基金”捐赠人陈贵清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723

202112月初,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了总额150万元的专项教育基金捐赠。受疫情影响,学校原定于20221月初与捐赠人见面签署捐赠协议,但这笔教育基金却“早到”了一个月……

这笔早到了一个月的基金来自我校84级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校友陈贵清。回到母校,他衣着简朴、面带笑意地坐在桌前,用那口带着浓厚乡音的普通话兴奋地说道:“能为母校捐赠,是我一直挂在心头的愿望。”

艰苦奋斗,提升自我

1984年秋天,陈贵清带着中国矿业学院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在地质勘探专业的求学生涯。这是陈贵清第一次离开家,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农村。

“他身上有着农村人的优点和缺点,劳心劳力,马虎急躁。”这句朴实却生动的评价出自陈贵清的夫人骆明之口,她笑着“吐槽”道:“以前送女儿上学有好几次走错,往自己单位方向去了;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可事实上在夫人骆明心中,丈夫身上的优点是要远大于缺点的。

带着一份农村人的坚韧劲儿,陈贵清在大学期间刻苦求学、努力进步,地质勘探专业的求学经历为他之后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1991年研究生毕业到后来就职于诸暨设计院,到2004年自谋职业从零开始摸索学习,再到如今就职于浙江山川有色勘察公司,陈贵清一直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工作。

除了在专业领域上成绩突出,在家中,陈贵清也是女儿的偶像。他博览群书,定期爬山、健身,自学声乐……女儿调皮地称老爸为“中年人里的小清新”。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从独自进入社会闯荡,到凭着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日渐丰裕的生活,陈贵清仍保留着一些旧习惯:总爱用纸笔手写表达,喜欢大学食堂的饭菜,对大房子也没有兴趣……他从收入刚有富余起,就开始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陈贵清自2005年起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胸怀大爱。受经济条件的限制,起初他捐赠的范围是老家自然村70岁以上的老人。从2020年开始,他将捐赠范围扩大到老家行政村,把钱交予村里的爱心基金。

2020年下半年,陈贵清向妻子和女儿吐露:“我想向母校捐赠150万元作为教育基金,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能想到的这笔钱最好的去处。”这一选择,着实让陈贵清的家人感到了意外,因为对他们一家而言,150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这也在情理之中,陈贵清一向热心公益的举措家人们都看在眼里,女儿女婿也一致表示:“向爸爸致敬!”

捐赠事宜获得了家人的一致认可,因为在他们看来,教育基金能帮助更多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回馈母校更意味着传承和感恩,这份温情和爱意无价。骆明说:“既然他决定了,我和女儿都支持。”

心系教育,回馈母校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认可后,陈贵清一直想早点实现为母校捐赠的心愿。

陈贵清与在校读书时的班主任徐佩芬老师进行了交流。“你有这样的想法我很高兴,也很自豪。”电话那头,徐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给了陈贵清继续深入做这件事的莫大动力,于是他便开始与学校进行沟通,商量捐赠事宜。

目前,捐赠事宜已安排妥善,学校设立由陈贵清和中国矿业大学相关部门组成的“中国矿业大学陈贵清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监督保障“中国矿业大学陈贵清基金”的运行。

2022年起,“中国矿业大学陈贵清基金”将面向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学院地球物理系相关专业推免研究生和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分别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物探奖”和“优秀育人奖”,激励更多矿大学子和优秀教师积极进取、争创佳绩。

丰富的实践经历和不断的探索尝试让陈贵清清晰地认识到,步入社会,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还应培养自己的“高情商”,即能在与人交往中,将事情处理得体的能力。陈贵清真诚地寄予新一代矿大学子殷切期望:大学期间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更应当不断完善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提升自己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一句句叮咛话语,说不完他对矿大学弟学妹的鼓励和期待;一声声肺腑之言,道不尽他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在“陈贵清基金”的帮助和鼓励下,在矿大学子的努力拼搏下,我们期待更多的“陈贵清”在奋斗中诠释无悔青春,用行动诠释爱校深……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嘉怡 石亮灿 邢程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