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建设中的矿大身影——记我校矿山通风与安全93级校友易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744

易军(右一)和部分负责安全和防疫工作的同事们

易军(右一)和同事们在雷神山医院交工时合影留念


近日,在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相继从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中国速度”再次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而这令人震撼的背后,是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争先逆行者,他们义无反顾,激情决战,最终汇聚成了这股“中国力量”。

这其中,就有矿大人的坚定身影,他就是我校采矿系矿山通风与安全1993级校友易军。

  

除夕夜仍坚守在火神山施工现场

若有战,召必回。

易军自1997年毕业后就一直在中建三局工作,先从公司基层安全员干起,现已担任中建三局安全部总经理助理。

123日,公司放假,易军考虑到武汉疫情严峻,担心携妻子孩子回老家,可能会影响年迈的父母,便狠心放弃了团聚打算。

23日晚,中建三局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命令。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的战斗拉响了。24日早晨,正在购买年货的易军接到单位通知,他二话不说,立即奔赴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需要,理当义不容辞,第一时间,不辱使命。”易军坚定地说道。

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映入易军眼帘的是,7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一千余名工人、近千台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都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他深受感动,迅速回归工作状态,承担起本部门所负责的施工安全和防疫工作。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晚,易军没有回家,仍然坚守在火神山的建设工地上。没有热腾腾的饺子,只有早已冷却的简单盒饭;没有璀璨浪漫的烟火,只有不绝于耳的施工噪音。

然而,易军对这一切都毫不在意,甚至有些习以为常。“在工作中,不回家过年也是常事。大家都共同奋战在火神山工地上,不舍昼夜,不辞辛苦,我是他们中的一份子。”

  

承担着雷神山的巨大防疫压力前行

才上火神山,又战雷神山。

128日,原本参加火神山建设的易军,又临时受命,被调往雷神山工作。

“雷神山工程比起火神山工程量更大,涉及到更多的施工安全、人员安全,其中防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易军说。

雷神山项目工作强度最大时有15000人同时作业,如何防疫?物资紧缺如何协调?万一有人感染如何隔离?又如何保障工程进度?这些问题常常像石块压在易军的心头,“我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

“一定要按时把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好!”这个信念和责任始终支撑着易军。

他说,压力和困难都没有压垮大家,反而激起了更大的工作斗志。

红外线测温、消毒作业、加强个体防护、不断宣传教育,易军与部门同志同舟共济,采取了无数措施、付出了无数精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易军每天都像上了发条一样,早晨八点前就早早到达工地,常常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有时候甚至通宵达旦地忘我工作。

“心里一直惦记着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易军常常忙得忘记了休息,忘记了吃饭。偶尔饿得厉害才想起来,早已过了饭点,错过了盒饭,就吃口泡面或咬几口面包充充饥。

“平时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开会、协调安排,其余时间就一直在现场。”易军表示。

  

每个人忘我的精神一辈子难忘

124日……214日,整整22天,易军如战士,如铁人一样,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易军的背后,是同为中建三局员工的妻子的支持,在读高三孩子的理解。“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牺牲了很多。”易军有些哽咽道。“我白天忙得根本没有时间跟家里人联系,晚上回去得比较晚,他们几乎都休息了。他们在默默支持我的同时,也都非常担心我。”

易军说,他和很多同事都不在乎个人安危,只是非常担心对家庭有影响。“我有时候非常害怕回家,也不敢在家吃饭,不敢跟他们说话,晚上单独住一个房间,在家也带着口罩。”易军常常晚上就在临时宿舍或办公室里凑合住一宿。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他们都带着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地冲在最前线。”易军感动地说。

“有一位从山东运送物资的司机,接到任务就想着要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位。1000多公里,独自1人,连续开车18小时。”“我们的建筑工人非常淳朴,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劳动强度,毫无怨言,常常一工作就是24小时,甚至30多个小时,困了就在工地上打个盹。”易军表示,在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很多事,都深深地感动着他。

回顾22天的奋斗,易军无限感慨地说,“尽管此次任务重,时间紧,过程更是非常辛苦,但是能够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将是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事情。”

易军说,他和所有参与两座医院建设的人们一样,始终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大家到武汉来看看。”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