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法国开发署委托咨询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94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5月19日下午,由我校跨学科跨学院联合团队承担的法国开发署委托研究咨询项目《国家煤矿关停政策背景下中国省域层面的矿区再生政策与实践研究》进行结题成果汇报并顺利结题。法国开发署项目负责人Antonie Mougenot先生,法国开发署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马琰先生和项目负责人张强主任,昆山杜克大学Coraline Goron教授等参加项目汇报会。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和罗萍嘉教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王林秀教授、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宁教授、环境与测绘学院肖昕副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国家煤矿关停政策背景下中国省域层面的矿区再生政策与实践研究》是法国开发署(以下简称AFD)委托我校的研究咨询项目,是AFD支持中国与法国政府间对话,特别是在煤矿区域再生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一项课题。

本次项目结题汇报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进行,陈宁对项目进展、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汇报,双方专家就一些关键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的法国开发署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矿业大学团队完成的项目思路清晰、调查深入、内容全面、论证科学,所得结论严谨而具有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结题评审。

Antonie Mougenot代表法方表示项目研究详尽到位、总体思路清晰,对法国开发署在华参与项目有着积极和可靠的指导作用。他对中国矿业大学项目团队专业、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团队继续开展相关合作。

本项目课题组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负责,由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环境与测绘学院的城乡规划学、工程管理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工程等学科的教授及其团队组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课题组成员分工协作,系统梳理和剖析了我国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煤矿区转型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政策,建立了评价指标矩阵识别关键省份、详细解析了示范性项目的投融资过程和落实效果等,为法国开发署参与中国煤矿关停区域转型项目提供研究支撑,也助力我国一些煤矿关停地区转型发展。受疫情影响,课题组成员与法国开发署的相关技术人员的交流主要通过网上进行,先后组织网上讨论会议10余次,实地项目考察15处。

在此项目前,以常江、罗萍嘉、王林秀、陈宁、肖昕为核心组成的跨学科跨学院联合团队曾承担三项国际合作项目:中德合作项目《Toward green cities:The values of urba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n China and Germany》(德国国家环保局资助项目)、《规划创新:矿区生态重建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德研究中心资助项目)和《低碳时代的煤矿区域转型发展》(博世基金会资助项目)。此次项目的完成,标志着项目团队在跨专业合作和国际交流方面日益走向成熟,并取得了较为优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常江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