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全力以赴备战在线教学进行时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2093

在战火纷飞中,中国矿大于颠沛流离中坚守信念、弦歌不辍,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坚持教学、坚持学习……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矿大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一场在线教学、在线学习的新战斗正在师生中打响……

  

这是一条创新探索之路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全校任课教师牢记责任使命,直面在线教学带来的创新与挑战,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在线教学备课工作。

材料与物理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学副院长牵头,对春季学期107个教学班本科生课程的情况进行摸底,逐一联系课程教师,确认授课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应对并参加在线课程教学技能培训。

材料与物理学院还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和督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院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教学,保障教学质量。物理学科以基础课“大学物理”为切入点,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网和超星学银在线平台开设3门MOOC课程,面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半个月内,材料与物理学院在线教学方案迅速落地,走得又快又稳。而这也是学校各院系当下的缩影与写照。

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超星公司与学院合作开发的“思政课在线考试及自主学习云平台”,结合课程特点统筹安排在线教学计划、授课方式和辅导答疑方式,及时组织阶段性考核,确保特殊时期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

化工学院过控专业构建了“线上开课与应急预案、线下辅导与质量保障”的团队协作体系。针对部分教师网络平台经验不足、课程网络资源缺乏等难题,党员主动帮扶、主动指导,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韦重韬教授作为老教师,在工作微信群内,他一遍一遍跟年轻教师交流着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和腾讯公开课等平台使用方法。为了方便教学,他编写了所授课程的学生手册,一条一条地把学生要做的工作都列了出来。

“我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准备在雨课堂开课,如果出现问题就采用钉钉直播。请同学们做好两手准备。有问题的也请及时反馈。”“我已经申请宽带升级到200M,虽然初次直播,我有信心解决好!大家一起努力!”这是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吴圣林老师在教学班QQ群中与学生的对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2018级学生顾鑫龙表示,“在正式开始在线教学前,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和学生们进行了沟通,尝试各种直播平台,寻找最好的上课方式。比如专业课操作系统的姜秀柱老师,很早就在和同学们沟通,尝试过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也不断听取同学建议,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充分感受到老师对在线教学的重视。”

  

这是一条全力保障之路

为了保障教师们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教务部、二级单位教学管理人员也是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

为了有效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提供线上教学培训、技术解答、协调服务等保障工作。深入了解教师的培训效果和在线教学实际需求,积极联系国内四大在线教学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建设了“CUMT在线教学培训”微信群、“雨课堂培训”微信和QQ群、“超星学习通”QQ群、“钉钉在线教学”群等9个在线培训群,组织平台技术人员做好在线教学咨询指导和教师相互间的经验交流工作。张献忠老师每天7:30至23:00总是准时在线,及时分享在线教学的学习资料、文件,协调各平台及时解决教师的问题,协调钉钉在线课堂,只用两天时间完成机构认证、课堂组建和数据同步等工作,与技术人员一同协助指导教师使用钉钉建设在线课程。

“终于全部弄完了,如有新变化,白天继续”,这是2月14日凌晨3点,在整理完2918条春季学期前10周课堂教学授课信息后,教务部教务学籍服务中心王艳华在工作群的留言。自2月2日以来,王艳华老师一边要带小孩、一边还要忙着工作,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为保障通识教育网络在线课程的授课质量,教务部专业建设办公室狠抓落实,积极协调、主动服务相关老师更新完善视频、习题等学习资料,在系统总结上学年相关课程开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进度、成绩考核等要求。

教学研究办公室积极组织学校46门在线开放课程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其中包括国家级和省级精品线上课程25门,主动联系相关任课教师开课、更新教学资源,并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源与答疑服务。孙林雪老师家中孩子较小,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常常等夜深人静之后才能打开电脑工作。她主动与省课程中心对接,建立在线教学指导专项QQ群,邀请省课程中心工作人员入驻。她主动扩展工作职责,承担中国大学MOOC校级管理员职责,第一时间解答教师疑问、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协助教师完成在线课程构建、开课工作,目前69门SPOC课程已逐一对接任课教师、审核课程内容、顺利建课,即将应用于在线教学。

各二级学院教务管理人员也是全面备战,确保学院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如国际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刘莹玉克服学院工作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耐心细致地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信息到人,结合国际学院自身实际,与外籍教师及时沟通新学期来华授课课程信息,保证课程保质保量完成。

  

这是一条用户体验不错之路

桌上一台电脑、一个笔记本、一支笔,很多学生根据课表安排都认真地坐在电脑前,聆听教师的在线授课。

形式灵活新颖、老师备课认真、学习方式不受限……2月17日,我校学生正式开始在线上进行本学期课程学习,虽然也存在网络卡、雨课堂程序崩溃等一些不足,但更多的学生普遍反映在线学习体验不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2019-5班王唯一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了张凤荣老师的“离散数学”课程,他表示,“总体来说效果比较好,钉钉直播比较稳定,基本没有卡顿。老师喜欢拓展延伸,擅长调动同学兴趣,体验感比较好。老师很活泼,喜欢提问和学生互动,整体课堂氛围很好,是比较愉悦的课堂体验。”

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8-3班张妙芬说,“电工技术与电子这门课,刘建华老师让我们先观看慕课视频、对知识进行初步掌握,然后再通过腾讯会议直播为我们讲解重点难点,并对我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这种方式帮助我们巩固重点知识,对我们掌握知识点很有帮助。此外,老师也积极向我们征集关于直播学习还需改进的地方,及时完善,提高了课程学习效率。”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7-10班刘萌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聆听了袁广林老师讲授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B”课程后表示:“上课过程中,老师通过屏幕共享对PPT进行讲解,同学们能够看到老师在PPT上的重点标注,讲解效果也很好。之前对线上课程会有担忧,今天上完课以后,对剩下的课程信心满满。也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回到校园,与同学们坐在一起学习。”

“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们准备得特别充分,考虑了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还提前录播了一些内容以防万一。即使一开始老师们不太习惯网课直播,但都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耐心地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顺利地完成了教学内容。”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2018-2班黄子怡表示。

  

面对疫情,落实好在线教学是一场没有硝烟同时必须打赢的战斗,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大考。要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没有退路,更没有坦途。

但我们坚信,每一位师生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一定能迸发出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有力保障我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部 卢进丽 史强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