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1917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学工系统对照学校工作要点,早筹划、早部署、早行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的意见》,对各部门、各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引导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关心不断线、教育不放松、管理不断档、服务不止步、指导不脱节,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在学校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广大学生工作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主持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视频会议,传达教育部、江苏省和学校党委有关会议指示精神,部署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落实重点任务,贴心服务学生;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各部门、各学院也根据实际,出台相关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如建筑与设计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出台《关于2020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学生工作方案》《防疫情、不停学主题活动方案》等,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的筹划与组织。

聚焦立德树人,抓好教育引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向全体学生发送《致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的第二封信》,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不断充实和提升自我;编发了《中国矿业大学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简报》,为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提供借鉴;利用网络平台,推送了《关心关爱时刻相伴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中国矿业大学各学院战“疫”行动》《战“疫”一线的矿大辅导员们》《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心理减压》《疫情防控形势下,出国怎么办》等文章,宣传学院和个人的工作风貌,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校团委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倡导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开辟了青春力量,共同战‘疫’专栏,设置了科普小课堂专题。招生就业工作处坚持就业服务不停歇,面向学生开展职业测评,引导学生做好科学规划;开发“就业咨询直通车”小程序,开展就业指导。矿业工程学院以党支部为抓手,通过撰写一份思想汇报、提交一份自我防疫承诺书、发布一份责任担当陈情书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或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15天打卡挑战——学习强国”、“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主题思想汇报、“战‘疫’有我”等主题活动。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发挥党支部、任课教师、学工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作用,完成了50门在线授课课程准备工作。化工学院发布了寒假学习攻略,推荐提高学习效率的APP以及免费开放学习平台。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策划实施了“防疫情,不停学”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开展读好一本书、学习一项技能、坚持一项运动等。公共管理学院推送了“‘疫’起谈”系列文章,运用法律条文、案例参考等进行解析,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活动,举办了“共抗疫情,守望春天”线上沙龙,开设了“抗疫期间,在家学技能”线上培训课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开展了考研复试指导、线上求职辅导、空中英语角、单词学习打卡等活动。建筑与设计学院召开了新学期网络年级大会,引导学生在家做好课程学习和自主学习。孙越崎学院制定了“六个一”活动,引导学生写一个总结、学一项技能、制定一个好的学习生活规划等。职业与继续教育部开展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线上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向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工作者致敬。

真情关心关爱,切实排忧解难。学校始终把关心关爱学生,解决学生的现实困难放在心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了免费为学生送流量活动,保障学生在线学习。招生就业处先后发布致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推送了“齐心协力防疫情,线上发力助就业——春季招聘汇总”栏目,开设了线上就业政策发布平台;组织了3800多名毕业生参加江苏省91JOB智慧就业平台的网络招聘会;218-310日期间举办首场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截至20日上午已有200多家单位报名参加,提供了22000多个就业岗位。校健康教育中心通过“五个一”服务模式,为师生开通一条抗“疫”热线、提供一个网络平台、送上一份暖心问候、准备一份心理处方、发出一个互助倡议;主动关注武汉籍学生,为他们提供精准心理支持;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理状态,正确看待疫情,安心生活学习。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提供经济资助。校团委启动了“关爱‘最美逆行者’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徐州市部分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提供教育支持和便民服务。安全工程学院对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学生及家庭发去慰问信,鼓励学生继续做好抗击疫情和健康防护。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疫情每日谈分享”,开设了“夜曲时光”音乐分享和“520317”晨读时光专栏,强化情感连接,纾解学生焦虑与不安情绪。数学学院开展了“疫病无情,数院有爱”专项系列资助计划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开展精准帮扶,每人发放临时补助1000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爱在团支部,宅家战疫情”和“齐心战疫,共集五福”线上活动,共同学习防疫知识、分享宅家生活。体育学院发布了“体育学院师生为你准备的抗疫居家健身方案”,鼓励学生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国际学院开展了“战胜疫情,你我同行”系列活动,撰写了《致中国矿业大学在校国际学生的一封信》,引导留学生录制视频祝福中国、点赞中国。

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规范管理。责任到位,成效才有保障。严格管理,才能夯实工作基础。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分层次构建和优化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各层级网络空间工作网格,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格体系。保卫处迅速启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预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落实关于加强校门人员及车辆出入管理举措,守护好校园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形成了“334全员全方位”消息覆盖通知模式,打通“学校-学院-家长-学生”的全过程信息渠道。环境与测绘学院构建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干部“四位一体”防控体系,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材料与物理学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网络空间组织体系,充分整合现有QQ群、微信群等,发挥各层级负责人作用,确保工作对象全覆盖,“人盯人”无遗漏。管理学院形成了“学院-年级-班级”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网格架构图,编发了5期工作简报,系统梳理学院工作,并就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通报,供师生学习借鉴。

通过努力,全校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奋战新冠疫情,主动作为促进学生成长”的良好工作局面,为“答好”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引导的“双重答卷”奠定了基础。

 

新闻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