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不容退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170

疫情当前,不容退缩。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一时之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为最牵动人心的词汇。全国停产停工停学、武汉封城、出入公共场合必须接受体温检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谁人不怕?谁人不惧?可是疫情当前,哪能退缩?

中央政府早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抑制疫情扩散: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状况实时公布,包括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治愈人数,及时精准的数据让大众多一分了解,多一分信心;诊疗方案两个月内更新到了第六版,为提高诊治水平,明确传播途径,加强预防措施有着极大贡献;争分夺秒地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增加床位收治病人,是“中国速度”,也是“中国力量”。中国,以其高度的责任感接下了大自然的挑战书,她为她的人民筑起的一道道防线,有效地阻止疫情扩散,让希望存于人间。疫情爆发,何其不幸,可我们生于中国,根植于中国人心中的魂让我们不会退缩,迎难而上,破浪前行,这是我们一生之幸。

地方上也紧随其后:全市公交车停运,企业未得批准不可复工,娱乐场所不许开业,登记好从武汉返乡或与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并要求其在家隔离……大喇叭在街上喊了一遍又一遍,路障设了一道又一道,不过是为了各个家庭的平安团聚,那天人永隔,忧心忡忡的滋味越少人尝过越好;不过是为了之后更好的相见于花开的春天,那暂时的分别怎足为道?不过是为了不让奋战前线的人不为后方分神,打好这场保卫战……我们如今的平安背后是无数的人在为我们遮风挡雨,今年开年的不平凡不是因为病毒是因为这群未曾退缩的伟大的人啊!

高校也未曾落下这场攻坚战:让学生及时反映健康状况是对学生的牵挂也是对社会的责任;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是责无旁贷也是义不容辞;暂缓返校、开展网络授课是对学生的保护也是对学生的勉励……或许和政府比起来高校做的努力不算什么,但其实高校在这场战役中有着它独特的地位:高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不论是开学还是放假,人口流动都很大,很有可能将病毒扩散开来,而且高校本身又需要承担教育学生的任务,网络教学必不可少。正因如此,高校承当了不小的压力:学生如何返校、何时返校?对未返校学生如何管理?怎样保证网络教学效果?怎样解决学生无法上网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高校们没有推卸责任,积极应对,学生也应积极配合学校安排,未经批准绝不私自返校,在家学习期间要同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学习以更好地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今天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明天换我们来回报祖国。

如果可以,我们谁也不想经历这场战役,可既然它来了,我们便永不退缩,直面困难,以期更好的明天。就像凤凰浴火重生,蝴蝶化茧成蝶,我们经历了风雨,定会迎来彩虹!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郭宇恬摄影:责任编辑:杨琪琪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