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发布,中国矿大位居全国第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2149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中国矿业大学以奖项数量90项、总分91.91分的成绩,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位、理工类高校第二位。同日还发布了全国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学校分别位居全国第41位和第57位。

据悉,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筛选了我国当前普遍得到高校与社会认可、有公开数据的46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采集这些竞赛项目自2012年到2019年8年的数据,采用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对教师教学竞赛现状进行分析和评估。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长期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成果。学校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作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核心关键,全面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狠抓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和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严把新入职教师助课、试讲和授课考察关。同时,结合教改动态积极推动学校课堂教学竞赛改革,激励广大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交”“以赛助优”,推动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2019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组织开展了教师专题研修班和教学管理骨干研修班共计22个班次;组织举办了第二十二届全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结合在线教学教改动态,修订完善了全校教学竞赛体系。近几年,学校教师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以及外语类、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测绘类、电工电子类、水利类、思政类等全国多项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学校教师获得统计目录内的奖项近20项。

  

附:

2012-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竞赛状态数据(本科)

新闻来源:教务部 杨得利 付豪 张献忠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