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210

近日,学校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七问》,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逐个对照,坚持问题导向,排查整改短板弱项,坚持做到情况明、信息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履行第一责任、组织落实防控工作。建立高效严密有力的疫情防控组织工作体系。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为组长,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工作要求。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机制。建立了学院和各单位统计信息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工作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越来越有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组织体系,形成“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四级责任机制。认真做好值班值守,2月中旬开始每日安排2位学院领导和1位院机关人员到校值岗。严肃防控纪律和责任,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畅通、责任明确、研判科学、落实到位。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学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担任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履行职责,开展一系列防控工作培训、指导、督查,分析研判学院总体防控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确保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目标。学院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负责,每一位领导干部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率先垂范、冲在一线、积极工作。牢固树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学生党支部建立了支部包年级、党员包重点人、干部包每一个学生的工作体系。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组织开展了思想汇报征集活动、线上生涯分享活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教育部样板党支部)发出“凝心聚力共战疫 我是党员我先行”倡议,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了三场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学院所有学生党员与湖北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详细了解目前在湖北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

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人员管控无死角、无盲区。学院疫情防控自始即建立了“网格化”防控机制,对在编教职工、非正式用工、师资博士后、教职工家属及校内出租房人员做到全覆盖,每天人盯人专人管控。信息上报杜绝瞒报、漏报、谎报、迟报,不留死角、拒绝盲区。对每一个师生员工疫情防控信息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防控实。每日分别形成教职工和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分析研判报告,报告涵盖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在外地教职工的返徐申请审批管控情况、从外地已返徐教职工的管控情况、尚在疫区人员情况、到访过疫区人员情况、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情况、与新冠肺炎病例接触情况、有感冒症状人员情况、发热症状人员管控情况、出租房人员管控情况、特殊人员情况。

开展思想教育引导,精准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学院党委主动掌握并积极开展教职工和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化解教职工和学生的疑虑以及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厌战和松懈麻痹思想;院党委编发了疫情防控须知(顺口溜)引导师生科学防控、规范防控、依法防控、自觉防控、严格防控、纪律防控。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个掌握了解所有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每一位师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分析研判并即时开展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学院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制作《防疫指南》,编发《新冠病毒知识问卷》,拍摄防疫顺口溜视频。组织学生学习法律法规和《防控手册》,收听收看“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等,引导广大学生切实感受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线上教育指导。多角度提供心理支持、疏导不良情绪、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开展生涯规划指导、解读考研复试调剂政策、提供学生就业指导、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多项线上主题活动等。试点使用“今日校园”APP,提高信息收集、统计等工作的效率。

严格落实开学前防控措施及要求。学院对每一位返校教职工都做到了严格申请审批、严密掌握全部行程信息、确保返校每一位教职工完全符合返校条件、确保每一位返校教职工严格遵守返校防控规定。同时学院制定了返校教职工管理规定和审批流程,严格管控。根据学校开学初工作方案和14个附件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学习研究,并通过各分管领导分别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和工作预案,已经制定了开学前教师工作室使用办法和审批流程、研究学生返校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安全返校的管控措施等等,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投入使用的教师工作室、办公室按照要求进行消毒消杀。学院还准备了部分防控用品。

坚持“两手抓”,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工作。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干部视频会议精神,已经开始全面研究落实部署工作,同时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完善制定了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开展。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在线组织和保障工作。学院从预案制定、动员培训、组织保障、督导检查、跟踪反馈和长效机制持续提高等各个环节落实保障疫情防控下的本科教学工作。各系部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具体的推进落实细则。制定和启动信控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有序推进信控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谋划学院年度教育教学专项工作和常规工作。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制定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的预案》,对研究生理论课课堂教学、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开题、学位论文送审以及学籍管理等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

对信控学院疫情防控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学院坚持做到了“15个到位和12个早”。“15个到位”即:宣传引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安排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工作督查到位、干部带头到位、党员骨干人盯人到位、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支部作用到位、制度预案到位、信息排查到位、分析研判到位、全面防控到位。“12个早”即:早谋划、早预案、早部署、早落实、早指导、早督查、早摸排、早发现、早报告、早请示、早处置、早管控。

 

新闻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