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未至但学不止 地虽偏但心向学

——记我校寒风中坚持学习的李广胜同学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475

李广胜和妹妹在简易帐篷里学习

老师们和李广胜联系

  

2月22日,一条“因村里无网络,离村2里搭棚上网课”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在凛冽寒风中,一个简单破烂的帐篷,一堆临时升起的柴火,三个聚精会神的学生……

视频中的主人公之一,就是我校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生李广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李广胜身上所体现的要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的精神令人震撼,引起网民纷纷点赞。

 

现代版“囊萤映雪”

李广胜老家位于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的一个山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一度让李广胜一家犯了难。

高山遮挡住了基站的信号,村子里没有网络,怎么办?

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典故,李广胜和父亲就想到去开阔地段,借助2.5公里外别的村庄的网络信号来坚持学习。

“不管怎样,学习都必须要跟上。”李广胜一家都是这么坚定。

于是,他们就用广告布、薄膜、秸秆等,在村庄路边搭了一个临时帐篷,作为李广胜兄妹俩学习的地方。

“我们每次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到这里。这个帐篷比较简单,八下透风,阴天特别冷,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或者拣点柴火烤火。”李广胜很淡然地介绍。

“我现在网课不多,主要就是阅读文献,写小论文。只能白天在这儿学习,晚上没有灯没法学。于是我就充分利用白天多看些,再下载一些资料或多截图,晚上回家继续学习。”李广胜介绍道。

  

朴实的学习动力

李广胜一直是个学霸,而支撑他不断努力学习的动力就是“想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

李广胜来自竞争异常激烈的高考大省河南,考取了郑州大学就读本科专业,同专业400余人,他始终保持在专业前20名。

李广胜并非是天才少年,他也曾在大一时出现英语考试不及格现象,从而错失保研机会。知耻后勇,李广胜拼命努力,最终在英语六级考试中获得超过500的高分。

在我校就读研究生阶段,李广胜依旧认真学习,成绩优异,如期末“矩阵论”考得97分,班级第一。“李广胜每次数学课前后半小时,肯定是在思考相关数学问题。每门课程小论文,他从不简单应付,都是大量收集相关材料,认真阅读后撰写。”他的研究生同学陈玮泽说。

在科研方面,李广胜积极辅助高年级学长开展科研,协助老师开展实训工作,“他认真踏实,工作开展得非常不错。”导师刘同冈肯定道。

对于未来,李广胜表示,“首先要将眼前的工作,尤其是学习做好。希望将来有机会回报家乡,把家乡的道路修一修,水源问题整一整。”

  

及时的多方关怀

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机电学院的老师们在看到视频后,第一时间与李广胜取得了联系。机电学院为李广胜送上了600元的人文关怀慰问金。导师刘同冈多次联系李广胜,让他安心学习,照顾好自己。李广胜对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继续努力发愤学习。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实施了“暖心工程”,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联系三大通讯运营商,为全体学生送上流量大礼包;设立网络教学研究生助教岗位,以确保网络课堂的课堂秩序与教学质量。

此外,学校还向每一名同学推送了《温馨提醒》,并且先后两次撰写了《给寒假返乡同学的一封信》;辅导员老师们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全面掌握学生情况,随时进行谈话谈心,做好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工作。

记者采访时获悉,当地移动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已经及时主动解决了网络问题,李广胜家里已经实现了网络信号覆盖,他撤回了临时帐篷,终于可以在温暖的家里畅通使用网络学习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李广胜始终坚守信念,他说自己会直面生活磨炼,继续一往无前。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