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 “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矿业工程学院团委:全心向青年,为青春赋能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6

   


“这次荣获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学院所有团学工作者长期积累、共同努力的结果。” 矿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何伟民说。

矿业工程学院团委弘扬“永远不服输、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争第一”的采矿精神,“矿”日经年,接力建设,打造亮点,一心为服务、全心向青年,不断为青春赋能建功。

扎实规定动作,精炼自选工作

矿业工程学院团委牢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抓实抓深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任务,既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又实现了自选动作有亮点。

学院团委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竭诚服务青年,全面规范落实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和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做好团员发展、团员教育评议和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上好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抓好“青年大学习”和主题团课,开展常态化团支书沙龙研讨会。

面对研究生出差较多的实际情况,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以课题组为单位纵向设置党支部,通过党建带动带团建,以一流党建引领研究生团学工作,打造一流研究生团学干部队伍。

学院团委打造“红心铸魂、乌金筑梦”思政工作品牌,开展“学煤爱煤、扎根基层”的思政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矿业先驱张广石”家国情怀培育和争做“能源尖兵”的思想品德塑造,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学院学生基层就业率、“基层就业先进个人”人数均位居全校第一。

此外,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完善简历、进行就业培训并结合学生意愿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今年已帮扶三名结对毕业生成功就业。

作为学校第一批试点书苑制的学院,在学校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团委对活动室进行翻修,先后建设了“尚学斋”“崇德社”“弄潮阁”“舒心坊”。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海彭说,“书院里安装了智慧一体机,建立了预约使用制度,很受同学们欢迎。”

作为有着优良体育传统的学院,学院团委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深化“一体两翼”的体育育人模式,在学校田径运动会、元旦长跑、篮球赛、足球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打造专业平台,促进青年发展

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矿业工程学科,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学院团委以“科研立项”为指导平台,以科创活动为推广平台,全面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工作。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院党委副书记高世杰参与指导的创业团队获得银奖。团队主要成员田素川分享说:“针对我们在管理知识层面上的短板,高老师在公司形成和管理方法上提供了很多支持和指导,对我们取得好成绩起到了很大帮助。”

如何增强学生运用所学解决基层难题的担当意识,这是学院团委一直以来的工作要点。矿业团委每年都会组建博硕实践团,鼓励学生进厂矿、进企业、进乡村。2021年,“奋斗百年路、红色百矿行”硕博实践团获得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提名奖。2022年,团队还入选了团中央“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实践团负责人刘璇说:“团队成立十余年,每年利用暑假走进煤矿一线和企业进行科技帮扶和科研推广,真正做到‘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产业升级。”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清晰自我认知、提升专业认知,学院团委定期举办“品茗论道,大咖有约”活动,邀请学院中在矿业工程领域有影响力的教授给青年学生做分享,请他们分享学科前沿知识、畅谈个人成长体会。矿业类2018-2班的唐忱对郑西贵教授的讲座印象深刻:“最让我耳目一新的就是,郑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带我们认识了煤炭能源的重要性,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牢抓工作亮点,团队共同成长

矿业工程学院团委以打造志愿服务项目精品为亮点,戮力合作、深入实践、服务青年。学院团委每年做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络和指导工作,对有支教意愿的同学进行专门指导,志愿者支教期间,学院团委派专人与支教志愿者对接联系,关心志愿者的日常生活。

目前,学院团委连续八年选派12名支教志愿者奔赴山西灵丘、广西田东、重庆合川开展支援扶贫支教工作。其中有三人获“全国大学生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荣誉称号,支教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山里的爱心驿站”获首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一个集体的优秀需要集体中每一个人的努力,学生干部们在学院团委工作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南天琦负责对接校团委,院学生会主席杨丛鑫负责组织协调学生活动,院科创主席高凌志负责学院里创新创业类比赛的通知与组织……他们各司其职、高效沟通,共同助力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近年来,矿业工程学院团委先后荣获徐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涌现全煤五四红旗团支部、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签很多,荣誉不少,但他们始终坚信:“荣誉让我们倍增信心,但我们矢志不移的是一代代地接力建设、创新平台、拥抱青春学子。”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矿业工程学院团委一路创新发展,勇往直前,每一位团学工作者都始终心怀“接好接力棒,跑好我这一棒”的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地奋斗,以饱满昂扬的姿态继续向前奔跑。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阳靖文 陈欣 周依琳摄影:矿业工程学院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