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火神山奇迹背后的助攻——记我校矿建85级校友范文生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786

  

近日,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解燃‘煤’之急,来自武汉的感谢信”。这封信是武汉钢铁公司在抗疫的危难关头,对山西焦煤雪中送炭般的物资驰援而做出的诚挚感谢。在信中,武钢集团感谢山西焦煤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武钢的生产,缓解了他们的燃“煤”之急。

央视采访中,我校矿建85级的优秀毕业生山西焦煤集团总经理助理、煤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生介绍了山西焦煤集团对武汉钢铁公司的保供措施。

 

战疫情 危难时刻保供应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范文生敏锐地认识到,保证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的原料供应就可能保证这些企业正常的安全生产,企业的正常稳定生产才能保障职工队伍的稳定,而队伍的稳定必定能对企业抗击疫情激发巨大的正能量。众所周知,在疫情的影响下,众多煤矿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许多困难,产量释放缓慢,阶段性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范文生第一时间与湖北的武钢、鄂钢客户取得联系,并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销售公司一班人现场布阵,力保供应,疫情期间坚持每天亲自联系客户了解需求,安排部署实时关注两家企业的煤炭储备情况,分站点、分煤种进行详细对接,按旬制定调发运方案,一天一天推进落实,对武钢、鄂钢等客户提供精准菜单式供应,弥补了诸多地方煤矿由于无法按期复工所带来的市场缺额。山西焦煤集团在此期间给武钢、鄂钢的发运占比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为武汉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强物资保障。

保障武钢、鄂钢优质炼焦煤的供应,保证了钢企在非常时期稳定的生产,体现了国有大企业的担当和煤钢焦产业链的和合共生同舟共济。在得知中国宝武集团武汉钢铁有限公司、鄂城钢铁有限公司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鄂州“小汤山”医院快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时,范文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坚实的脚印与智慧的火花

1985年高考,范文生以优异成绩考取我校建筑系矿井建设专业,怀揣着梦想,只身一人踏上了旅程。单人旅途、远离家乡,那时的少年心中充满了忐忑。但当他走出火车站时,却在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温暖:站前广场上“中国矿业学院新生接待处”横幅格外醒目,范文生仿佛游子看见了家门,自此“矿大”就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毕业后他在西山矿务局西曲矿井下一线队组一干就是六年,煤矿井下的艰苦工作锻炼了他的心智和业务能力,也磨练出他的意志,更让他与矿工兄弟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在1998年煤炭市场急剧下滑、产品销售不畅的形势下,他被抽调到销售系统,开始了他的营销实践。

他从普通营销员干起,由客户经理、办事处主任、区域市场公司经理,到总公司副总、总经理,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每一步都留下他坚实的脚印和智慧的火花。他放眼国内外市场,大力倡导“和合共生”的营销理念,杜绝零和博弈。在他的努力下,率先发起上下游长协合同兑现,连续三年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行业典范;携手同行推进优质资源互补,助力建设中国炼焦煤品牌集群,维护炼焦煤市场稳定,促进黑色产业链保持绿色健康发展;放眼布局国际市场,在日照建设全国最大的炼焦煤配煤基地,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进口炼焦煤资源,推进蒙煤入晋工程;顺应国家公转铁的要求,抢占物流通道优势,在瓦日线沿线多点布局;深度研究保护炼焦煤资源的稀缺性,推动新华中价炼焦煤指数成功发布,科学指导交易价格,成为炼焦煤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科技创新发展网络营销,集团全部产品实现线上交易,分平台建设正在多地推进,打造国内煤焦化大宗产品的“淘宝网”……

  

“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矿大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众多和范文生一样的校友成为了矿大人回报社会的榜样。为这样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杰出校友点赞!

 

新闻来源:校友会 朱华华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