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推进为学生“送温暖”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84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从经济资助、学业帮扶、心理关爱、思想引导等多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支持与帮助。

“暖心工程”实施经济资助。学校实施“暖心工程”,开展精准资助,重点关注疫区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在得知武汉籍学生张同学因疫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学校立刻进行了慰问,并为其发放了慰问金;得知学生贾某确诊后,也第一时间给予关怀慰问。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得知机电学院硕士生李同学因家处偏僻山区,家中不通网络而不得不在距离村庄2里外的路边搭棚,顶着寒风上网课学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李同学取得了联系并送去了关怀。学校还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补助,通过网络接受学生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已为40名同学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共4.3万元。同时,学校为7038名研究生、5221名本科提前发放三月份助学金共623.918万元,以解决疫情防控时期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

流量礼包保障在线学习。为了精准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的情况,学校在上课前进行了网络上课情况调研,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只能依靠手机流量进行学习,且不足以支撑其在线学习使用。学校立即与三大通讯运营商沟通,为同学们送上10G的流量礼包以确保网络学习流量充足。计算机学院的陆同学说:“之前以为很快就会开学,月初使用流量没克制,延迟开学上了网课后发现文件下载、教学视频、各种学习途径都需要流量,幸好领了学校送的10G流量礼包,解了燃眉之急。”安全学院的张同学在接到送流量的通知后,称这真是网络学习的“及时雨”。同时,学校为确保在线课程的课堂秩序与教学质量,切实为教师教学做好服务,设立了网络教学研究生助教岗位860个。

心理帮扶引导健康成长。1月28日,学校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主动与150余名学生进行电话联系,送上暖心的问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还分别联系武汉地区的学生,持续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尤其对隔离、疑似、确诊的学生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联系,提供心理支持。在已康复的王同学隔离、疑似、确诊到康复的整个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始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贴心陪伴。王同学在短信中写道,“谢谢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鼓励”。已经解除隔离的潘同学也发文感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的支持。

贴心关怀做好思想引导。自1月25日始,学校向全体学生发送了两封信,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学校工作安排、学生学习生活等做了提醒,引导学生做科学的“防控者”、政策的“宣传者”、规定的“守护者”,引导学生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学校还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的意见》,对各部门、各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引导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关心不断线、教育不放松、管理不断档、服务不止步、指导不脱节。除此以外,学生工作处还通过网站、微信、钉钉等以温馨提醒的方式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进行引导;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同抗疫情 共书华章”主题征文、书法作品和微视频征集活动,截至3月1日,已收到学生作品142件,微信推送展示11期,充分显示了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共克时艰的精气神。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