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举办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家访谈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775

11月28日下午,由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主办,教务部、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国家大学科技园协办的第二十九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在博物馆文博大讲堂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本次访谈从“产、学、研、政”四个层面邀请了访谈专家,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农,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沈孝兵,徐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兆海,江苏江昕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江。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在活动开始前与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葛琳,徐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建群,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学校民盟、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相关学院80余名工科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主任李伟担任本次专家访谈活动的主持人。

访谈活动中,李伟主任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背景知识,以及国家正在实施的相关发展规划与政策。他分别从徐州双创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企业创新状况和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新工科的“新”内涵、高校在新工科背景下开展双创教育的重点、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将科研融入双创教育引领产业技术发展以及传统工科建设中的问题方面对四位专家进行了针对性访谈。访谈专家、现场嘉宾和与会大学生就“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人才”“企业如何参与到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如何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满足产业需求”“如何更好地为创业人才提供机会和扶持政策”“创业人才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行业特色高校如何建设新工科”“如何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访谈中,与会专家和师生就本次活动的访谈主题达成了两点共识:一是高校、政府及企业等应继续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有利于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二是现代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理想追求,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自觉和主动接受对自身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品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或创新创业中激发无穷的创造力,成就个人梦想。


新闻来源: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 杨再明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