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也偷走你的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303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题记

很久以前就听说了这部神奇的书,但由于过于火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图书馆都没有可以借阅的版本。后来朋友给我邮来《偷影子的人》作为生日礼物,才开始真正阅读这本书。有人曾这样形容这本书:一个极擅长讲故事的人讲述了一个笑中带泪温馨又美丽的故事。读完之后才发现,这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从一个小男孩的角度,来展开整个故事的讲述。他瘦弱但心地善良,还拥有超能力——偷走别人的影子,和影子对话,这是整个故事的主线,贯穿了整本书。整本书从头到尾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笑过,哭过,但总是感觉到被爱。而且情感丰富,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都让我感到温暖。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不知道姓氏的克蕾儿,她又聋又哑,却有着如大提琴般的笑声,有着一双大大的,深邃的眼睛,她会用风筝写出“s”和“8”,表达自己的思念。但是他们再也没有回去那个码头尽头是灯塔的地方,而被时间遗忘了。或许童年的爱才是最纯粹的吧,那么美好,令人难忘。

小时候最好的朋友——吕克,一个面包店师傅的儿子,他们曾经一起疯,一起闹,度过了许许多多美好的日子。吕克想要成为一名医生,神圣而伟大的职业。即使是好朋友,他也不想通过偷影子的方式去窥探他那不想对外人启齿的内心,这是对朋友的基本的尊重。好朋友能做的,就是在他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在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悉心安慰,即使到最后吕克发现做面包被别人赞赏的幸福感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毅然决然回家做面包,无论他做什么样的决定,朋友都默默支持。

最令人感动的,还是那些偷来的别人的影子的故事。学校里的警卫伊凡在一场火灾中失去了对他而言最重要的——妈妈的信,或许这是根本不存在的。但小男孩把妈妈曾经写给自己的信伪装成那封“失而复得”的信,当伊凡读到最后一句“妈妈爱你”时,他哭了。还有那个失去了兔伙伴而生病的男孩,他偷走他的影子,知道了他的心结,当他终于开始进食时,小男孩的父亲,这个一脸粗暴的男人,突然一把保住了主人公,紧紧地拥着他,“我多么希望变成那个找回爸爸的小男孩”,读到这里,突然特别难过,童年爸爸的离开给他带来很大的影响,他一度以为是自己的缘故才让爸爸不要他,离开这个家。爸爸早早的离开,后面妈妈的死,带给了他毁灭性的打击。

或许这就是人的本性,总是在接近幸福之前倍感幸福,在幸福时却患得患失,以至于没有好好珍惜,造成终身的遗憾。小时候,总是难过于爸爸的离开,却忽略了妈妈的爱。到后来离开妈妈,去远方求学,已经没有了太多的时间和妈妈相处。她在老家,告诉你每天吃的好,睡得香,却是每顿一个人应付了事,在深夜看着你的照片,想念你。甚至连她生病了,他都被蒙在鼓里。这就是爱,这就是父母。

故事很短,却让人沉浸在作者所营造的温馨气氛中,意犹未尽。即使是人生之不幸,也让人感觉到被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向着前方前进呢?有知心的朋友,默默付出的父母在背后支持着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勇往直前,我们会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钟瑞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