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科学基金资助下的设计研究范式思考”专题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836

研讨会现场

  

日前,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设计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徐江教授,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为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作“科学基金资助下的设计研究范式思考”专题学术报告及项目申报辅导。

会前,学院将徐江教授发表的《知识图谱视角下的设计元研究管窥》《基于科学文献计量的概念设计知识图谱研究》《设计学科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分析》《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视角下设计研究知识图谱构建》等学术研究成果分享至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习阅读。报告中,徐江教授首先分享了设计科学知识图谱研究的相关成果,并对数据来源与研究方法、国家自然基金中设计学相关项目的统计与分类等进行了交流。随后,他对在设计科学的艺术、认知、工程、管理等共识结构要素中寻找科学问题的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基于数据统计对设计科学学者共引图谱进行了分析解读,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在科学研究中注重学科交叉、注重科学问题的深度思考。会后结合部分课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同济大学设计学学科建设经验(同济大学“Art & Design”学科在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全球第13、亚洲区域第1)作了部分交流。

建筑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基金项目申报,通过全面组织动员、重点申报辅导、激励考核政策等方面进行组织推动,并拟定了院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的支持政策。学院也将通过系列活动与举措持续完善科研机制,围绕“兴文”“育新”等计划措施,努力做到“入主流、有特色、上水平”,以强化科学研究、提升创新能力。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姚君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