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流星监测系统首次捕获“红色精灵”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2

红色精灵

2022年6月14日凌晨3时45分47秒,中国矿业大学流星监测系统首次监测到“红色精灵”现象。

“红色精灵”是在雷暴上空中高层大气中出现的一种空气介质击穿现象。“红色精灵”闪电的出现位置比普通闪电高很多,通常距地面几十千米;且长度很长,有时可达50到60千米。“红色精灵”出现在较低高度上的部分略显蓝色,并从高到低呈现从红到蓝的颜色变化,实质上反映的是不同高度上的大气密度对产生红光的氮气分子激发态的抑制程度。“红色精灵”出现的时间仅几十毫秒,是人眨眼速度的几十倍。

中国矿业大学流星监测系统由星河天文学社负责运营,始建立于2019年11月,同月加入CMMO(全国流星监测组织),至今已监测到流星1500余颗,包括18颗火流星,其中3颗火流星计入IMO(国际流星组织)数据库。此次监测到“红色精灵”现象为本监测站首次。

新闻来源:星河天文学社 邵晨宇摄影:中国矿业大学流星监测系统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