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团队为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矿大智慧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2547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煤矿企业为了保障能源供给,陆续复工复产。我校教师和科研团队,通过奔赴现场开展专家救援指导、远程指导现场生产、提供专家咨询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亟需解决的难题。

2月22日6时17分22秒,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了一起冲击矿压事故。事故导致该矿2305S综放工作面上平巷及2305S三联巷400余米巷道破坏,4人被困。为了尽快确定事故发生原因,为事故救援提供技术指导,2月24日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致函我校,邀请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矿业工程学院窦林名教授作为技术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和救援。

接函后,我校第一时间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审批离校申请,并出具健康卡,批准窦林名教授、何江副教授离校赴新巨龙公司参加相关工作。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成立了以窦林名教授为组长的事故调查专家组,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调查。据悉,此次冲击矿压救援过程中,事故区域频繁发生大能量矿震事件,极大增加了救援难度。窦林名教授带领专家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事故救援进行了专业指导。事故救援工作已于3月4日结束。

2月3日,安全工程学院秦波涛教授科研合作单位的一新工作面贯通,贯通后由于通风系统发生改变导致漏风加大、相邻大面积采空区煤自燃高温点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向外涌出,威胁矿井的安全生产。

围绕贯通前后通风系统改变可能带来的防灭火问题,秦波涛教授课题组一个多月以来始终保持与该矿技术与管理人员的密切交流沟通。为了更好地研判问题,课题组、合作单位以及该集团通风处还多次共同召开了视频会议,借助屏幕分享的方式听取了矿方技术人员对照图纸对现场情况的细致介绍,在此基础上共同分析了采空区煤自燃发火的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采空区煤自燃防治技术方案。此外,在疫情期间,双方还共同组建了科研公关微信群,矿上每天将最新的气体监测数据和现场情况及时发布在微信群里,矿大课题组及时汇总分析,研判煤层自燃情况与发展趋势,并指导矿方适时更改防灭火措施。

管理学院陈红教授团队提出的《煤矿复产复工“双七条”》专家建议被写入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文件。《中国能源报》近期在《煤炭行业打响复产保供战》《煤炭行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正当时》专题报道中多次报道了陈红教授的专家意见。她认为,这次突发疫情给煤炭行业带来诸多困难,科学、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危机事件,是煤炭行业当前的“必修课”。此次疫情,近期直接影响经济效益、生产组织形式、复产能源保供形势。运输阻断与下游需求的矛盾、集中作业与分散防疫的矛盾、能源保供与限产防疫的矛盾、安全生产与短期流程重组风险的矛盾、经济效益与健康效益的矛盾……所有这些都考验管理智慧。从远期看,这次疫情对煤炭行业的影响还将体现在煤炭主体能源基础地位巩固、煤矿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提升、煤矿绿色安全健康发展理念提升、矿工自我健康维护意识提升等方面。

此前,我校教师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咨询建议。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的专家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纳,获得应急管理部党组批示,新华社内刊采用;多名教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江苏地方媒体等专访,就做好公共安全、共抗疫情、推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等提供专家建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