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803

罪魁祸首

大家好,我叫2019-nCoV,是个病毒。我天生高贵,我有一层蛋白质外壳,上面生来就有一层冠状突起物,就像国王的王冠,是冠状病毒家族的一员。我的中文名叫2019新型冠状病毒,轰动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是我一手造成的!

曾经在全球叱咤风云的SARS是我的小弟,感染8000多人算什么,我的传播速度科比他快多了,至今已感染7万多人。

我从哪儿来?

这还要从一只蝙蝠说起……蝙蝠小可爱是我和100多种病毒亲戚的家,他为我们提供营养和所需物质。作为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他能把我传播到许多野生动物上,作为我的“临时宾馆”。本来我要你们人类井水不犯河水,谁让你们把舌头伸向“野味”。就这样,我从市场蔓延开来,让你们也尝一尝绝望的滋味。我知道,你们已经对我恨之入骨,但,这都是你们自找的!

  

医护工作者

26日下午收到紧急召集,27日一早作别北京的寒冷风雪,大家携手同行,即使征程千万里也无可畏惧。”这是国家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回给记者的日记中的一段话,记录着一线的真实工作状态。一天天过去,她们从默默适应到第一次流泪再到众志成城,静待春暖花开……面对疫情,他们也会怕,但她们依然选择在前线战斗,给病人带去希望。

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战衣”,跟死神抢生命。

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很平凡,是爸爸、妈妈,是儿子、女儿,甚至是年过古稀的院士。但在疫情爆发后,他们都选择了同一个身份,就是“医护工作者”,我们的战疫英雄。

医务工作者为我们建立了一座安全堡垒,但在安全的后方,是他们每个人不辞劳苦,不计报酬的敬业与奉献。护目镜勒出的一道道血痕、凌晨疲惫的身影、热了又热的饭菜……我们可爱又可敬的“战士”把自己放在最后,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病人的健康。

然而,疫情面前,还是有医务人员被病毒带走。比如,柳帆。她是一名注射科护士,本来已经退休,自己又主动申请延迟退休。感染了新冠状病毒之后,两次心脏骤停被救回来,最后一次,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请记住他们的名字,医务工作者。

今天我们向医务工作者致敬!从今往后,请让我们守护你。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万众一心,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基地建设者

近千台大型机械,十天十夜连续奋战,在灯火不熄的的武汉黄家湖,一座“生命安全岛”拔地而起——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风“火”神速,“雷”厉风行的背后,是逾万人的基地建设者日夜工作。 

建设者们不眠不休、与疫情赛跑、与病毒抗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基建狂魔”124日,除夕之夜,这种战役正式打响——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开始土地平整;125日,大年初一,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大年初二,防渗层施工全面开展,地下管网沟槽开挖,就集装箱板房材料陆续进场……十天后,火神山医院工程竣工。这无疑是一中国奇迹。前线的施工战士,挺起了中华脊梁,展示了必胜的决心。  

每一位基地建设者都值得我们记住。比如,一位叫胡晓红的包工头,在除夕夜吃着饭收到火神山需要援助的信息,立马放下碗筷,连夜和工人赶到了工地。有记者采访她,“孩子自己在家你舍得吗?”她毫不犹豫的说:“没什么舍不得,既然我们是中国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致敬基地建设者!你们代表了中国力量,是中国的脊梁,在你们的努力下,中国战胜疫情的步伐更加有力!

  

社区工作者

在全国人民隔离在家的同时,有一群仍奔走于各个家庭的“战士,他们不是医生,他们是社区工作者。上门登记、测量体温、买菜送菜、消毒防疫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成为市民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面对繁琐的工作,默默地守护着我们。

226日,奋战在一线的社区书记、37岁的柳海阔已经连续32天没有回家了。从接到任务开始,他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七把椅子是他的床,方便面馒头是他的家常便饭,连和女儿的通话也是好多天一次……抗击疫情,他把无愧于心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他说:“虽然累但值得,还是那句话,无愧于心,相信战疫全胜很快到来!”

  

防疫志愿者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总有一群人无时不刻在奉献自己。在社区、街道、车站,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中原大地闪耀着的“志愿红”,中国美丽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有幸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中。志愿工作不如所想的一帆风顺,每天都要早起在岗位上为进出人员体温、登记信息,严格限制车辆进入,在指定时间对小区门口进行消毒……但为了这场防疫站的胜利,一切都是值得的,能做志愿者,为家乡为祖国多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责任!

我只是无数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每一位恪守职责,无私奉献,坚守在岗位的志愿者,都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青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致敬所有的志愿者!  

致敬!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感谢你们守护者国之安宁。

致敬!物资送货员,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

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们!是你们真正撑起整个国家。

无论多渺小的人物,面临国难,都在努力保护这个国家。

正如汉学家费正清说过的话,在中国的黄河上逆流行舟,你往往看到的是曲弯前行的船,而没有注意到那些在岸边拉纤的人们。

那些像草一样平日里默默无闻恪尽职责的人们,一旦国难当头,便坚如磐石。

今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赵以嫚 吴培楠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