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举办国际能源经济前沿研究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696

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举办国际能源经济前沿研究系列专题讲座


邵帅教授作专题讲座

莫建雷副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1120日上午,国际能源经济前沿研究系列专题讲座在管理学院B108报告厅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邵帅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莫建雷副研究员应邀作主题讲座。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许士春主持活动。

邵帅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资源型经济成长的烦恼”的专题讲座。他从历史典故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资源经济研究的出发点,分析了资源型经济问题的普遍现状、关键症结和复原解药,对资源型经济问题研究的脉络进行了梳理。他阐释了资源型经济问题研究的两种主要理论:资源祝福理论和资源诅咒理论,对这两种理论的分歧和共性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整合两种理论的经济模型,分享了运用我国省域层面的数据对模型进行研究的最新成果。他强调资源型经济的转型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重要议题,未来需要进一步理清自然资源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实现资源型经济的清洁转型。

莫建雷副研究员以“巴黎协定中我国能源与气候政策目标综合评估与政策选择”为题作了主题讲座。他介绍了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形势以及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并重点分析了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主要行动。他从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体系角度,同时考虑未来风险与不确定性因素,探讨巴黎协定目标完成的可能性、不同目标的协同关系、达成各目标所需要的政策工具与组合优化,以及达成目标需要付出的成本。他强调我国未来应强化减排行动力度,并加强政策目标体系的协同设计,以保证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

讲座结束后,邵帅教授和莫建雷副研究员同师生就如何在经济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晓蕾 许士春 刘宁摄影:师士景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