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编程路上多砥砺,圆梦终有时——记我校就业典型个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刘浩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0

加入翔工作室,独立负责矿小助的服务端开发维护,在腾讯实习,进入百度实习并转正……大学四年,计算机学院2018级的刘浩,用充实的实践经历和一行行代码为自己编织出了多彩的大学生活。

一见钟情,编程实践并重

“我对计算机有一种莫名的热爱。”从小学到高中,班级电脑的简单操作都是由刘浩负责。这份热爱使得他对编程专业“一见钟情”。

在他看来,互联网行业需要的是终身学习,相比于深入研究课本知识,他更喜欢在工作和实践中扩展知识面。从大一上学期开始,刘浩便通过互联网、宣讲会等途径了解计算机相关领域就业的行情以及工作所需的技术。从在GoCN社区帮助新手解决问题,到毕业季的双选会,刘浩都参与其中。他说,这样可以了解市场动向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学习新知识。

他曾在腾讯和百度实习,并磨砺专业知识,最终进入百度实习,并转为正式员工。“可能是因为项目经历要比同龄人丰富一些,上手难度小一些,才能受到公司的青睐吧。”

一路倾心,扎根翔工作室

大学四年,刘浩只加入了翔工作室这一个学生组织。

在例会上,工作室邀请了大四学长黄果普分享经验。面对两个公司的邀请,黄果普拒绝了某公司的后端岗位,选择感兴趣的字节跳动客户端。刘浩对学生们眼中的“科技大牛”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知道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掌握选择的主动权。

翔工作室的邢远学长经常会和刘浩一起在工作室学习、交流,“刘浩是一个有干劲有追求的人,他很敢于接受新事物,这对他学习新知识有很大帮助。”

大一下学期,刘浩成为了工作室的副站长,负责矿小助app的开发维护。刘浩坦言,完全是从零学起,一边分析学长的代码,一边自己学习基础知识。

张肖飞是刘浩的部长,他说:“我们在工作室里会研究技术开发相关的事情。他目标清晰,对喜欢的事会下功夫学习。”就这样,加入工作室一年后,刘浩已经能够独立完成负责的项目。

一往无前,练就过硬本领

计算机领域里,前端开发和后端开发有很大差别。前端称为“客户端开发”,用户在应用程序或网站的屏幕上看到的所有内容都属于前端。后端称为“服务端开发”,注重编程和逻辑。

刘浩觉得后端有着独特的魅力,但是这条道路枯燥且艰难,大部分时间是在学习基础知识。很多人觉得做后端无法直观地看到成果,不如做前端设计有成就感就中途放弃了,当初一起进入工作室的新生只剩下刘浩一人。

他超前自学各类编程语言,始终走在课程进度的前面。大一上学期,刘浩在跟紧C++语言课程的同时还自学了python。超前学习使得刘浩拥有了更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大二上学期,刘浩接到了第一个外包项目,为一个公司的门户网站设计首页。

回忆起这段经历,刘浩笑着说,“当时基本上每天都要熬到三四点,很多必要的知识都没有学到,就需要边学习边做项目。”那段时间,刘浩常常在深夜的书桌前挑灯夜读,只有一盏台灯陪伴他。热爱让他忘记疲惫,而时光也交给了他最好的答卷,两个月的努力让他收获了大学期间的第一桶金。

“能坚定地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达成了就业目标,这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刘浩说,未来,他将继续保持坚持和热爱,在梦想的地方开辟新的人生篇章!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范兆嘉 夏颖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