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八人升学齐“上岸”,不懈努力共成长 ——记我校2018级全员升学宿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桃1楼410宿舍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9


怀着欣喜与憧憬,八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姑娘考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类2018-122018-13班,相聚桃苑1号楼410宿舍。

如今,她们满载收获,或保研成功或考研成功,完成了继续深造的目标:韩秋艺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琳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张曦月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方思捷保研至天津大学,张佳丽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庄国华保研至武汉大学,张雅莉保研至东南大学,郭家娆则考研至东北大学。四年时光,她们都实现了自己当初升学的梦想。

升学之途,并肩前行互相帮扶

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并肩同行,在日日夜夜的奋斗的中相互支持,桃1410宿舍一同“把努力当成大家的事”。

“画工图无聊的时候我们会互拍照寻找欢乐。”这是宿舍八个女孩学习工程图学的秘诀。她们坦言:“学习工程图学熬夜到两三点画工图是常态,但是保持努力奋斗的状态和探寻有效的方法就不会觉得累。”

为了画出更精确的图形,她们常常半弓身子,随着图形方向扭动身体作图。“长时间画图腰部会酸痛,这时我们会互拍画图身姿制作表情包发群里分享,既可以获得短暂的放松,又增加了学习工图学的欢乐。”韩秋艺、庄国华笑着回忆画工图的那些不眠之夜。

“学习是我们应该做且要做好的一件事,良好的学习习惯一直是我们的自我要求。”上课时,她们总会选择相连的座位,方便课前课后交流沟通;在宿舍耐心地解答彼此疑问、考前共享资料也是她们的学习常态。加权平均分89.91、近10万元的奖学金总额、升学名校……这一系列成绩是她们奋斗青春的最好见证,也是她们集体的青春缩影。

然而,升学之途并不是一帆风顺,室友间的互相理解和鼓励支撑着她们走过压抑的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时间,她们的贴心给予我莫大的感动。”回想起考研的时光,郭家娆内心充满感激。备战考研期间,郭家娆每天保持早七晚十二的作息,不一样的作息时间难免会打扰到舍友。其他人即使被吵醒,也从来不会抱怨,而是选择包容。疫情期间,她不得不在宿舍学习,其他人会自觉地保持安静,共同打造让她能静心学习的环境。

学生工作,用爱发光携手共进

“学会用爱发光,绝对不要怀着功利性目的。”这是桃1410宿舍的姑娘们在学生工作方面始终秉持的理念。

四年时光里,她们的身影出现在多个校、院级组织和社团里,奔走在多场赛事活动现场。闲暇时光偶然浏览到的一篇矿大故事,结尾处可能会看见大学生传媒中心校园记者张曦月的名字;带着大一新生开展团建游戏的,说不定就是身为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副部长的郭家娆;热爱摄影的张雅莉则把兴趣和学生工作极好地结合了起来,班级大大小小的活动拍照离不开身为宣传委员的她。

学生工作中,她们在各自的小小天地中闪闪发光;回到宿舍后,她们互诉压力,彼此间互相打气,出主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回忆起策划校元旦晚会时赶上考试周的经历,作为18-12班班级团支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之一的方思捷感慨道,“是她们的鼓励支撑我走过了那段难熬的日子。”在方思捷工作压力大时,室友韩秋艺、张琳会主动分担班级内的各项事务和宿舍内卫生的打扫工作,张佳丽和庄国华也会为她加油打气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同为学院传媒中心微信部副部长的张琳和韩秋艺在工作中相互包容,合理分工运营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或是一篇制作精美的推文,或是一个即时发布的公告,或是一版活泼有趣的小贴士,都有她们在背后默默努力。即使是遇上了课业繁多的时期,她们也互帮互助,谁有空闲时间谁就承担起相对较多的工作任务。

对待学生工作她们全力以赴,遇到困难时,她们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互相帮助。在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同时,她们的心也越靠越近。

宿舍情谊,理解构筑生活纽带

2019年度的“百优宿舍”评比中,桃1410宿舍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宿舍奖”,在大一、大二学年被评为“校园明星宿舍”。“大家自觉依照着卫生表明确分工,总是让宿舍保持干净卫生。布置方面也是以简洁舒适风为主,没有过多装饰性。”这是她们之间共同生活产生的默契。

四年朝夕相处,她们早已把对方看成彼此的家人,给予最细致的关心。“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舍友,在我生病无助的时候陪着我。”郭家娆谈起深夜发高烧就医的经历时满满都是感动。舍友们在得知郭家娆发烧后起床陪着她,及时报告导员并陪她打车去最近的医院,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陪伴在身边。

学习生活中的点滴相处,她们都成为了在异地最熟悉彼此的人。作为宿舍支柱和气氛调节器,大家在遇到类似宿舍集体参赛的定夺时,会集体想到“等思捷回来再说”;细致敏感的张曦月,总是可以及早发现舍友身体的不适或者情绪的变化并给予帮助;热情踏实的张佳丽,总是积极和舍友探讨课程疑难问题……

从异地汇聚到矿大的八人又来到人生岔路口,踏上各自的精彩旅程。她们满是不舍,“感谢我们始终相互支撑,默默给予彼此帮助和温暖。”

由天南海北而来,向四面八方而去。由懵懂变成熟,从陌生到熟悉。桃1410宿舍的八个女孩,虽个性不一,但同心一意,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起携手共进。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佳茹 曾洪韵 臧国栋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